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05-10 来源:校医院 作者:赵春丽

糖尿病人怎么吃水果 ——糖尿病小组系列活动报道之(四)

4月25日下午,在交大医院三层健康教育室,20余名糖尿病患者聚在一起,由孙亚慧副主任医师带领大家共同讨论并且体验《糖尿病人怎么吃水果》这一话题。

首先,护士为20多名学员初测血糖,并进行登记。随后,发给每位学员50克苹果,大家围桌而坐,边吃边讨论。孙大夫以几个问题作为讨论的主线,第一个问题是:“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吗?”有的学员说可以,有的说不知道。再看看大家的表情,有的学员吃的高兴,有的似乎吃得胆战心惊,孙大夫让大家分别说出理由:害怕的认为水果太甜,担心吃了会使血糖升高;支持的认为可以跟着感觉走。通过讨论发现大家吃水果的误区有:第一,按照自觉甜度选水果;第二,为了控制血糖,糖尿病人是绝对不能吃水果。

孙大夫告诉大家,根据直觉来判断水果含糖量高低,觉得吃起来甜的水果含糖量就高,不太甜的就可以吃,这种想法有一定道理,但不完全正确。比如山楂口感酸甜,但是含糖量就在22%,因此不能跟着感觉走,要科学选择。能不能吃水果要根据个人的血糖控制情况而定,血糖控制满意,可以适量吃水果,因为它是平衡膳食的组成部分。孙大夫又问:“何时吃好呢?”大家七嘴八舌积极介绍经验,在孙大夫的引导下,得出在两次正餐之间或睡前一小时吃比较合适。“那吃多少呢?”孙大夫又问,大家认为甜的就少吃,不甜的可以多吃,孙大夫给大家介绍了不同水果含糖量和不同水果含有90千卡热量的重量提示,还给大家发了一张食用水果提示表:可以适量食用,樱桃、柚子、橙子、枇杷、菠萝、草莓等;慎重食用,苹果、石榴、梨子、葡萄等;不宜食用,枣、香蕉、葡萄干、干桂圆等。60分钟后,护士为20多名学员现场测试了餐后血糖值,让大家知道吃苹果对自己血糖的影响。

最后孙大夫给出建议,水果对个体血糖值影响也是有差异的。有些人吃含糖量低的水果也会快速升高血糖,因此还是建议患者分别在吃水果前和后2小时左右自测血糖,看看吃水果到底对自己的血糖有没有影响,并找到适合自己的水果。

“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是国家卫生部门在全国推广的一种慢性病管理方式,逐步改善单由医生灌输慢病防治知识的模式,鼓励学员在社区医生的指导下积极参与。这种形式受到大家的欢迎,大家都表示,此次活动抓住某一个大家关注的话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大家收益颇丰。今天的活动气氛轻松愉快、畅所欲言、心情放松,希望以后的活动形式能够更加丰富、活泼,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收获健康知识和技能,更好地发挥糖友们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动性。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