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05-10 来源:校医院 作者:赵春丽

糖尿病人如何科学运动 -----糖尿病小组系列活动报道之(五)

2017年5月3日下午2:30-4:00,在北京交通大学校医院门诊301室举办了糖尿病小组运动专题健康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健康管理中心赵春丽医生主讲,主旨是“科学、快乐运动”!

活动一开始,赵大夫首先带领大家进行了1分钟的原地踏步走的热身活动,通过对比运动前后的心率变化,让与会病友切身体验了运动带来的身体的直接变化。接着,赵大夫发起现场经验介绍、交流与讨论。她问大家:“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疗法之一,大家能说说运动的好处吗?”于是,大家如数家珍地一一列举:运动可促使肌肉组织对糖的利用、使血糖快速下降、利于血糖控制、体重减轻;运动可增加血管的弹性、减少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运动还可以改善情绪,有益睡眠等。现场气氛轻松热烈,赵大夫不时给大家归纳总结,启发大家将自己的爱好与运动相结合,告诉大家运动关键要掌握适应症,大家边听、边讨论,并饶有兴趣地记录自己平时的运动习惯。赵大夫采用多媒体幻灯片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适合糖尿病患者运动的类型、频率、强度、运动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及如何解决的健康保健知识。随后,赵大夫请王当荣老师简短地介绍了她的成功控糖经验,还纠正了一些老师在运动中跟着感觉走,运动过量与不足都心里没数,觉得只要运动就好的认识误区。活动中赵大夫还给大家发放糖尿病身体活动计划表,鼓励大家制订、实施适合自己的科学运动计划,相约下次活动进行交流,最后活动在舒缓的轻音乐和肌肉放松练习中结束。大家高兴地说:这种活动的形式很新颖,将知识性、趣味性融为一体,既能够使糖友们更科学地认识、治疗疾病,又能在课堂上体会实践,便于相互学习和交流,同时还起到了愉悦身心的作用,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