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04-27 来源:图书馆 作者:赵秀姣

图书馆专利信息系列服务之宣传“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

4月26日为"世界知识产权日",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2017年,活动主题为“创新改变生活”。

为宣传知识产权,4月26日图书馆在小广场举行了知识产权小知识普及活动。活动现场,图书馆老师精心准备有关知识产权的小知识,通过展板的形式展示给师生,并以趣味知识问答的形式帮助师生了解知识产权。

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活动准备就绪

现场活动中,图书馆老师们鼓励大家可以通过各种随身设备搜索答案、相互询问、答错后会得到老师热心讲解的“吆喝”下,同学们积极参与,为了能增加对知识产权的了解,努力寻找不了解的问题,如“美国公司在我国取得发明专利权后,在世界各国都能受到法律保护吗?”、“在互联网上发表的作品有著作权吗?”、“可以用中文提交欧洲专利申请吗?”、“发明是需要把实物做出来后,才能到专利代理机构去申请专利吗?”,各种问题从各方面引导师生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同时图书馆赵秀姣老师也通过现场询问的方式,向在场的学生们灌输知识产权小常识。此外,还有计算机学院等老师的积极参与,并在现场咨询图书馆是否可以提供专利检索服务。

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

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在高校科研活动中占居重要的地位,学校拥有的专利数量和质量是高校科技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体现了高校科技创新的规模和水平。高校与企业合作申请的专利往往具有更高的科研成果转化概率,专利的合作申请属于产学研合作中的一个环节,可以从某个侧面反映高校的产学研合作状况。

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让全校师生们对知识产权和图书馆的专利信息服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而且增进了图书馆与师生们的交流。此次活动也是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的一部分。

此外,图书馆在4月24-28日提供了系列培训,包括“中文免费专利检索平台的使用”、“欧美专利资源的检索”、“Innojoy专利搜索引擎的使用”、“什么是专利检索?专利文献分析的作用有哪些”等系列讲座。如有相关需求,也可与图书馆咨询部赵老师联系(51684169)。

文\赵秀姣

2017年4月27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