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04-21 来源:校医院 作者:卢云涛

慢病防控新探索-交大健康家庭培养

2017年4月20日上午,校医院卢云涛及孙亚慧两位副院长参加了北京市社管中心召开的家庭保健员培养研讨会。

“慢性病防治家庭保健员计划”是北京市社管中心在 2007年开始下城八区推进的一项旨在使北京市居民提高慢性病防治水平,增强健康生活观念,促进健康行为的慢病防控行动,经过10年的培养,已在全市培养出近20万左右的家庭保健员。2016年,为进一步发挥社区居民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主观能动作用,增强社区家庭整体慢性病防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我区社区卫生服务的工作效率及慢性病防治水平,北京市社管对家保员培训模式进行探索,开展健康家庭试点工作,选取海淀、丰台、东城、朝阳作为全市的四个试点区,其中,校医院作为海淀区试点机构之一,经过将近1年的工作,如期完成了任务目标,并在20号的研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卢云涛在政策背景、方案制定、遵循规范、探索亮点、效果评价、努力愿景等方面向北京市社管中心主任张向东及参会的各区县级机构的领导进行了汇报。其中,具备高校特色的科研性、效果评价和培训形式的创新得到了各位参会领导的认可。

经过为期7个月的试点探索,校医院共完成30名糖尿病家保员个人及所在家庭的培养,共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9次(全年计划12次,后续3次在11月份完成)。通过以点带面的培训,30个家庭中的健康问题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患者个体的健康指标较培训前有不同程度好转,表现在血糖、糖化、血脂、血压等多个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好转,尤为显著的是不良生活方式改善率及可控制的危险因素改善率均有明显提高,所在家庭中其他成员基本掌握了糖尿病健康知识和技能,包括血糖的监测方法、低血糖症状的识别和判断、处理,糖尿病运动知识等方面。达到了“一人学习、全家受益、共同努力、个人病情达标、家庭健康提高”的效果。

基层是慢性病防治的主战场,随着医改不断深入,基层的慢病防控工作一定会不断推进和深入。校医院会在海淀区卫生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不断努力前行,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纲要”奉献来自基层的力量。(卢云涛)

校医院

2017年4月21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