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7-01-06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谢兴伟

校医院与土建学院举办健康管理年度总结会

自2013年,校医院家医服务第五团队与土建学院结成健康管理联盟,经过四年在健康咨询、健康教育、亚健康人群干预、慢性病管理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双方形成了稳定的家医服务契约模式。

2017年1月6日中午,土建学院马强书记、工会主席孙慧环及健步走协会成员一行30余人莅临校医院进行健康管理交流,校医院孔令伟院长、刘红军副院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交流会。

2015年9月,第五团队在土建学院工会及热心老师们的鼎力支持下,以微信、小米运动为健康干预载体,利用小米运动的监测管理平台,推进了“健康土建-行走的力量”项目。项目为学院老师免费提供可穿戴设备(小米手环),并且在达到一定的运动目标(运动量、运动频率和运动强度)后给予奖励。

和其他可穿戴设备只是简单显示数据不同,该项目联合了家医团队的健康管理资源,家医团队通过数据监测平台采集个人运动数据,制成表格,将运动数据与门诊、健康体检等诊疗数据匹配,进行更精确和全面的分析评估。该项目利用微信平台解答老师们的健康咨询,通过手环震动功能提示长期不运动或者不能规律运动的老师关注自己的运动情况。

会上,刘红军副院长作为第五团队负责人汇报了2016年团队工作情况。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参与活动的成员由2015年的9名扩至103名。2016年第五团队共策划组织4期不同主题的大型健步走活动,共计266天,参与161人次。“健康土建-行走的力量”项目将可穿戴设备、远程医疗和健康激励结合起来,使老师们提高了参加运动的积极性,从而有效控制体重,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本次会上,全年坚持参加活动的谷老师,如此表达了自己的参与感受:“通过每天走路改善了健康还能得到奖励,身体越拉越棒,心情也越来越舒畅……”

“健康土建-行走的力量”项目将健康管理的视角从疾病管理(患病人群)转移到对健康人群的生活干预,超前防范。该项目每年四期线上健步走主题活动,设定连续的运动时间和运动达标量,旨在督促老师们养成有效锻炼的好习惯。同时,项目每年组织四期现场健康交流活动,邀请家医团队的医生传授健康知识、健康理念。本次会上,校医院内科王伟主任结合我校脂肪肝检出率偏高的问题,带领老师们初步认识脂肪肝这一健康危险,并肯定了坚持锻炼对减轻甚至消除脂肪肝的作用,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团队活动。

会上,马强书记、孙慧环主席对多年来校医院及第五团队开展的健康管理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感谢第五团队诸位成员的倾心付出,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贴心的健康保障。土建学院与校医院第五团队签订了《2017年健康管理服务协议书》,双方就分层健康管理(健康人群、高危人群、患病人群)服务项目达成协议。在新的一年,在学院大力支持下,校医院第五团队将为更多老师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为增进交大人健康继续努力。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