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项部署会暨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
02
北京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展
03
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暨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院部采风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部采风

时间:2016-12-23 来源:校医院 作者:李德育

“足”够健康 身体健康——北京交通大学圆满完成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为弘扬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保健中的优势和作用,大力宣传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特色和优势, 2016年12月20日由北京交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和校医院在交大机械工程楼多功能厅联合举办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以“中医足养生”主题健康讲座为主题。

活动特邀了首都医科大学教授李明博士前来主讲。李明博士是国家级名老中医周耀庭教授学术传承人,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0余年,具有深厚的中医药理论功底,丰富的临床经验,平时非常热心于中医药文化科普工作,曾多次为交大的师生、居民开展中医药文化普及。得知交大要举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李明教授欣然接受了邀请。

李明教授首先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人体健康状况的全球调查结果开篇,调查结果显示真正健康者所占比例非常小,大部分人都是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造成这种亚健康的原因很多,中医归结为“气滞血瘀”。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在既不耽误时间,又不用吃药的情况下解决这个问题呢?她介绍了有一个既简单又实用的方法:“足养生”。

李明教授从“养人养足跟”谈起,向大家介绍有关足底的反射区。教大家如何用分解记忆法记住足底的反射区的位置及作用,如何保养脚,怎样适当按摩,足浴容器的选择,足浴时间的限定,足浴水温的控制,足浴的注意事项,以及药物足浴治疗的常见病等。同时强调养生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鼓励老年人养生贵在坚持。

李明教授的讲座生动形象,语言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实用性强。对老年人更易于接受。

讲座结束后很多老同志前来咨询求教,李明教授对他们所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通过此次活动,广泛宣传了中医养生的保健知识及方法,让中医药惠及百姓,服务于百姓。这种活动也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中医,贴近健康。

祝愿所有的老年朋友:“足”够健康,身体健康!

北京交通大学医院 张秀娟

2016.12.23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