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22-12-05 来源:坎皮纳斯大学 作者:彭凯丽

坎皮纳斯大学孔院举办“感恩自然与文化”音乐会

当地时间11月25日,我校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在坎大校园中心的“竞技者剧场(Teatro de Arena)”举办了“感恩自然与文化”音乐会。孔院老师们身着汉服,红衣飘飘、古典优雅,且使用中国古典乐器——扬琴,演奏动人的旋律,引得老师同学们纷纷驻足落座,欣赏来自东方的艺术之美。

“子曰:礼尚往来。”只见七位表演者身穿中国传统汉服朝观众缓缓走来,作揖行礼,长袖挥舞,行云流水。这支由孔院老师精心排练准备的开场舞《礼仪之邦》,跳出了热情典雅的中国礼仪,展示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赢得满座掌声。

紧接着,舞台上响起了巴西人耳熟能详的旋律:《白色翅膀(Asa Branca)》。孔院学生和老师使用中国传统乐器葫芦丝和洞箫合奏演绎这首流传很广的巴西东北民歌,赋予这首巴西老歌新的生命力, 独具东方色彩。

扬琴是本场音乐会当之无愧的“主角”,今日演奏的诸多中国经典文化艺术作品,就是通过这件中国传统乐器得以演绎和表达。高沁翔老师弹奏扬琴,石兆安(João)吹奏洞箫,为观众们演奏了两首中国传统音乐名曲,打动了在场所有人。《送别》一曲,琴竹敲动,奏出碧草连天、晚风拂柳之景,箫声飘荡,道出“人生难得是欢聚”的别离之悲;《葬花吟》一曲,则是凄婉地诉说着林黛玉的遭遇、命运、思想和情感。随后,是两首精彩的扬琴独奏。一首《兰花草》尽显兰花的高洁典雅,一首《梁祝》将化蝶双飞的故事娓娓道来。

此外,邹颖老师的扬琴独奏《小城故事》和《在水一方》,弹出了小城生活的喜悦和收获,弹出了诗人在秋霜中凝望伊人的惆怅。任秀芹老师演奏的《琵琶语》又让观众们体味到东方的“有情人终成眷属”。练春晓老师的《金蛇狂舞》则将现场春节气氛拉满,恍惚间,舞台上张灯结彩、鞭炮齐鸣!而高沁翔院长、邹颖老师、葛荣老师的葫芦丝三重奏《明月几时有》更是将充满中国哲学思考的名作带上了舞台,奏出了中秋的花好月圆和苏轼的放达超脱。

孔院学生孟泽邀请其舞伴热烈地跳起巴西舞蹈“Vem Morena”,明快的南美鼓点旋律,奔放的舞蹈动作引得连连惊叹;孔院学生石兆安自学中文歌曲,邀请同伴现场钢琴伴奏,唱响经典名曲《灯火里的中国》,“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胸怀辽阔”这样扣人心弦的歌词,使音乐会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热潮。

本次音乐会的结尾曲目是孔院全体教师的葫芦丝合奏。这首经典的中国少数民族民歌《婚誓》,由孔院全体老师历经数月共同练习准备,以三个声部合奏,使用轮奏、和弦等乐器演奏技巧,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了中华民族音乐、传统乐器的非凡魅力。

中国音乐与巴西音乐都是世界艺术的瑰宝,借由本次音乐会,坎皮纳斯大学师生充分感受到了中华音乐的魅力。无论是巴西经典老歌,抑或是中华传统曲目,纵使相隔万里,中巴音乐之中仍不约而同地共鸣着对自然的赞颂、对人文的思考—— “感恩自然与文化音乐会”在欢声与笑语中谢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