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22-11-29 来源:鲁汶孔院 作者:李衡

我校比利时鲁汶大学GROUP T - Academy孔子学院成功举办 “京剧进校园和京剧脸谱DIY”活动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4日,我校比利时鲁汶大学GROUP T - Academy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京剧进校园和京剧脸谱DIY”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孔院外方院长黎伟、孔院公派教师李衡、鲁汶大学汉学系公派教师杨艳艳、四位中国留学生志愿者及四十余名鲁汶大学师生。

为更好地吸引师生参与和互动,鲁汶孔院通过精心设计,现场布置了京剧介绍展板、京剧四大行当图示展板、京剧脸谱绘制、京剧人物书签制作、知识问答等。四大行当展板非常醒目,引来很多师生驻足欣赏和了解。

京剧介绍展板与知识问答紧密结合,现场师生通过对介绍展板上的知识学习来回答相关问题,从而获得参与DIY体验活动的机会。

完成知识问答,学生们根据自己时间的安排,分别选择京剧人物书签制作或者京剧脸谱绘制。制作书签的京剧卡通人物非常可爱,学生们都认真选择,精心制作。在过程中提出跟京剧人物有关的问题,比如人物的特点以及人物背后的故事,希望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物。同学们从文化好奇开始,进而产生文化共情。

现场京剧脸谱绘制尤其受到师生的欢迎,通过对脸谱颜色意义的学习,同学们开始用喜欢的颜色进行脸谱创作。通过对展板上脸谱人物的学习,同学们和手中的脸谱的距离被拉近了,给脸谱注入了意义与灵魂。

现场师生纷纷表示鲁汶孔院组织的文化活动不但趣味十足,而且很有收获。学生们最后带走的不仅仅是一个书签或者一个脸谱,更是中国京剧文化的独特魅力,希望他们可以与更多人分享,成为国家与国家、文化与文化之间的桥梁。

鲁汶孔院自去年10月开始积极支持并参与鲁汶大学Group T的活力校园“Living Campus”计划,已成功组织了“中国民乐进校园”、“中国武术进校园”、“中国书法进校园”等特色鲜明的中国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大学校园文化生活,而且增进了鲁汶大学师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理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