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22-11-11 来源:物理学院 作者:张永欣

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调研研讨

2022年11月5日,在前期交流的基础上,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之邀,我校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加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举办的“公共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旨在探讨“双一流”建设时期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的理念与方法,促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提炼与分享,扎实推进课程建设,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水平。

研讨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黄安平主持,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彭继迎副院长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金天副处长分别致辞。彭继迎感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邀请,介绍了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与建设情况,突出强调了学院对于物理实验中心发展的重视与支持。金天表达了对参会老师的热烈欢迎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基础物理实验建设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学院”院长钱政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金天,物理学院院长吕广宏教授、副院长黄安平教授,物理学院院长助理金硕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陈强教授、李华教授、陈子瑜教授、徐平教授,实验中心主任董国波教授,实验中心支部书记熊畅副教授,实验中心副主任严琪琪副教授、应用物理系副主任钱建强教授以及其他实验中心骨干教师参加研讨会。

物理学院副院长彭继迎,国家级教学名师王玉凤教授,物理实验中心主任梁生教授、副主任张进宏老师、副主任牛英利副教授、物理演示实验室主任与《大学物理》课程负责人张兴华教授,以及物理实验中心牛原、赵红敏、吴迪以及张永欣等骨干教师参加研讨会。

梁生教授以“交大名片:物理实验中心”为主题,从“保障学校,面向北京,服务社会,辐射全国”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物理实验中心发展现状。介绍了威海校区的实验中心建设情况,特别是向大家展示了我校雄安校区的建设规划;重点强调了物理实验中心是理工科学校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建设情况的关键体现;举例展示了物理实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建设的成果;为了让同学们“看见”物理,打造科学环境建设,孵化企业实现了演示探索实验项目的产业化;抓住北京市教委评选优秀本科实验教学指导教师的契机,进一步发挥实验技术岗位教师对于实验中心建设的核心骨干作用;实验中心的定位正在从“本科生教学平台”向“本科研究生一体的教学科研团队”转变,大家应该以对全校理工科同学培养高度建设实验中心,以对全国物理实验教学引领与负责的高度建设示范中心,加强吸引、培养高水平师资,为年轻老师打造有事业、有理想、有资源、有前途的“四有平台”。

董国波教授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发展现状。在基本情况方面,介绍了实验中心的定位,教师团队,开设课程情况;详细介绍了基础物理实验课程体系以及“层层进阶”教学模式的教学成果;在教学改革方面,探讨了新时期面临的新问题,“层次化实体教学体系”的再优化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资源的建设成果,丰富的自主创新实验体系以及课程思政资源建设示例;在现存的问题及发展规划方面,介绍了中心从省部级向国家级突破的建设目标,“理实融合”提升团队建设、凝练专业特色与加强课程建设广度的指导思想,以及通过中心文化提升氛围建设温度的团队建设思路。

王玉凤教授回顾了我校实验中心团队建设的历程,突出强调了一支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队伍对于取得辉煌成绩的决定性作用。与会老师纷纷被王玉凤的报告深深感动,敬佩王玉凤等一批实验中心教师们的无私奉献。王玉凤总结了教学团队提升战斗力与凝聚力是培养人才事业成功的关键所在,王玉凤“事业凝聚人,碰撞出火花”的金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实验专项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平教授,就基础物理实验课程建设与发展的思考为主题做了精彩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层面对物理实验教学的指导思想与建设要求。

张兴华教授介绍了演示实验室与大学物理国家一流课程协同建设的成果与经验,展示了我校大学物理课程建设的新时期“大满贯成果”:丰富课程内涵,挖掘思政元素,强化模型建立的训练与科学素质的培养;通过演示实验触动学生的感性认知来引入问题,配合虚拟仿真实验及时让每一位同学动手操作引导定量认知的形成,将物理课堂变成“科学发现”的第一现场。

熊畅副教授介绍了基础物理实验与工科大学物理教学的体会与思考,以她个人的心得体会讲述了理实融通,教学相长的感受。

牛英利副教授讲述了实验中心教学信息化改革与虚拟仿真建设的思路与历程,介绍了如何充分发挥教学平台和虚拟仿真的信息枢纽作用,实现科研辐射教学,教学支撑科研,优化资源配置,孵化教研成果。与会领导与老师们对我校实验中心开发的热力学、波动光学、量子力学等虚拟仿真实验展开了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以学生为中心,带学生“玩物理”,以虚带实,筑梦未来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思路。

最后参会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在北航物理学院以及物理实验中心领导的陪同下与会老师们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实验中心物理演示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与高水平科研实验室等,就实验中心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研讨会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以及物理实验中心的交流,能够有力推动我校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以及物理实验课程与教学建设,显著提升了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了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