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22-06-05 来源: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 作者:邹颖

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再次召开教研会

2022年6月2日,坎皮纳斯大学孔院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研讨会,中方院长高沁翔、五位公派教师、四位本土教师和两位远程授课教师共十二人参加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旨在剖析当前教学面临的挑战,精研教学艺术,夯实教学基础,提升教学水平。

全球疫情动态反复,社会面复杂的形势给孔子学院的教学工作带来了诸多挑战。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孔子学院如何保持稳步发展,确保教学质量”是一个需要不断认真研究的实践性课题。

邹颖老师主持教学研讨会。与会教师首先讨论了当前形势下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当前巴西社会逐步回归正常,学生返校,员工返岗,但仍然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和状况。不少学生因为客观条件无法继续上网课,或者上课时的环境比较嘈杂,林林总总的障碍和客观限制,干扰了学生的上课计划,影响了学习的质量,这给当前的线上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

根据调查掌握的学生学习情况,以及汉语桥比赛等活动中体现出来的学生学习差异,老师们针对语言学习“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教学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从语音的教学、发音的纠正、语法的中葡对比、汉字的读写、阅读和写作的技巧等方面各抒已见,结合实际课堂教学案例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和体会。

会议最后,高沁翔肯定了老师们的教学工作成绩,并总结了本次研讨会关于汉语教学的几点思考:第一教师应当做到化难为易、化繁为简、难点分散、循序渐进,不要把汉语“教”难了;第二尽量多使用目的语进行教学,中介语只是在必要时进行辅助;第三多给学生创造场景进行汉语的实际运用,以此来补充海外学习缺少语言环境这个“硬伤”;第四要因材施教,不同类型的学生可以采用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第五要善于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来辅助教学。

坎大孔院教研会每学期召开两次,已成为老师们互相交流学习提高的一个平台。孔院教师队伍作为高水平大学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在不断精益求精,助力更多学生逐梦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