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22-03-09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原露恬

机电学院一行赴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调研

2022年3月7日下午,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魏旺强、院长郭盛、党委副书记潘显钟、副院长史红梅、副院长刘月明以及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与工程训练中心有关负责人一行赴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调研学习。调研组一行受到了中心主任李双寿和党总支书记汤彬的热情接待,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李双寿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概况,包括发展历程、师资队伍、组织架构、运行机制、资源建设、教学特色、创办优势特点以及中心管理等。他表示,2022年是“清华大学机械厂”建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实习工厂”成立70周年,近年来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经历了在生存中寻求发展的改革历程,这种集工程基础训练、先进技术训练、创新实践训练和综合素质训练为一体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为清华大学打造世界一流的工程实践和创客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

郭盛介绍了机电学院学科专业分布情况及机电学院实验教学与工程训练中心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在新工科教育改革背景下,学院亟需将工程训练、智能制造、创新创业融合升级,在保留原有传统工程训练的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他诚邀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同行专家给予指导。

双方相互交流了现有问题和规划构想、教学方式的改进提升、实践教学的资源整合、本科生工程创新能力培养、创客教育、劳动教育等方面的经验。郭盛表示,本次调研是双方开展深入交流合作的良好开端,在此次调研的基础上,希望未来两院校能够在师资培训、教学设计、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促进学院实验教学、工程训练和创新创业教育朝更高层次的发展。

交流讨论之后,调研组一行在副主任洪亮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车削实训室、铣削实训室、数字化工厂、柔性制造系统实训室、自动装配线、铸造实验室、成型制造实验室、表面贴装技术实训室、人工智能实验室、数字化能力发展中心等实践教学场所,并与一线教师及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训练中心通过整合专业设备、制作挂图标语、配套安全保障,营造出一个科学、人文、创新、安全的实践教学环境。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于2015年迁入李兆基科技大楼,建设了跨学科创客实践平台清华iCenter,打造出融工程能力训练、工程素质培养、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于一体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集工程、科学、艺术、人文等领域为一体的创新创意空间和相应实践资源。

通过本次调研,机电学院将进一步深挖潜力,整合资源,并结合实际,加强实验教学与工程训练中心创新融合发展规划设计,推进一流实践平台内涵建设。

工业工程系相关教师参加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