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21-10-14 来源:鲁汶孔子学院 作者:邓新华

庆祝中比建交50周年晚会在鲁汶大学成功举办

比利时当地时间10月9日晚,庆祝中比建交50周年晚会在鲁汶大学礼堂如期举办。我校鲁汶大学GROUP T-Academy孔子学院作为主要承办组织单位之一,邀请鲁汶大学负责国际事务副校长彼得·利文斯教授、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伯纳德·德威特先生和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乔斯特·洛伊克教授参加并致辞。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曹忠明大使为中比建交50周年发表视频致辞。

曹忠明大使在致辞中说:“中比友好关系与时俱进,不断扩大和深化。特别是习近平主席2014年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中比建立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开辟了广阔前景。面对世纪疫情,双方相互支持、攻克时艰。中比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实事证明,尽管中比相距遥远,国情、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不同,但只要双方真诚相待,就一定能架起跨越距离、超越障碍的友谊桥梁,通过互利共赢的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主席徐志安博士代表组委会首先致辞。他指出“五十年来,中比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旅比华人华侨亲眼目睹并积极参与。华人华侨努力地融入比利时社会,积极地参与两国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充当促进中比友好关系的民间使者。旅比华人华侨期待中比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继续为两国间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彼得·利文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参加庆祝活动。他介绍,鲁汶大学作为一所拥有近600年办学历史的世界知名学府,一直非常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全球面临的很多挑战只有通过全球合作努力去解决。他特别提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需要各成员国共同努力,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与多边合作尤为重要。中比合作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在全球国际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鲁汶大学现有12000名国际学生,其中中国学生占百分之十。鲁汶大学与中国多所大学有广泛的教育和科研交流与合作,国际交流是未来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鲁汶大学每年都有学生去中国留学,学生不仅丰富学习经历,更重要的是增强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伯纳德·德威特先生在致辞中介绍中比建交50年来,经贸合作增长迅猛。他说,正如曹忠明大使所讲,中比之间需要对话、需要桥梁、需要彼此尊重。比中商会积极搭建两国之间经贸往来的桥梁,为中比企业交流与合作牵线搭桥。正如鲁汶孔子学院原理事会主席韩德华先生一样,积极促进中比教育交流与合作。中比建交50年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

乔斯特·洛伊克教授致辞中特别感谢了鲁汶孔子学院的创办人、前鲁汶联合工程大学校长韩德华主席,感谢韩德华主席为积极推动中比教育交流所做出的杰出贡献。鲁汶孔子学院是中比教育交流与合作的丰硕成果之一。作为比利时弗拉芒区的第一所孔子学院,鲁汶孔子学院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在比利时推广中文教学,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和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等以增进比利时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理解。疫情以来,鲁汶孔子学院积极与比中经贸委员会合作,成功推出线上商务汉语课程。到目前为止已有85位比利时企业家先后参加四期商务汉语课程班,成果显著。乔斯特·洛伊克教授代表孔院感谢各方支持,尤其是合作院校北京交通大学的支持。他表示,鲁汶孔子学院将一如既往加强与各方合作,继续为增进中比教育交流与合作、增进文化多样性和世界和谐做贡献。

庆祝晚会在布鲁塞尔中国舞蹈俱乐部的舞蹈《一抹红》中拉开帷幕,70位中比艺术家和业余表演者精心准备,为现场近300位观众带来诗朗诵、钢琴独奏、独唱、舞蹈、器乐合奏、京剧、合唱等14个形式多样、高潮不断的精彩演出节目。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值得一提的是,比利时青年钢琴家阿娜伊斯·卡谢尔斯的祖父曾是中比建交后,比利时派往中国最早的驻华使馆外交官。她的母亲是中国人。她独奏的《匈牙利狂想曲》将晚会气氛再掀高潮。比利时著名单簧管演奏家罗纳德·万·斯贝当克文教授携其妻女表演的三重奏谱写中比友好的新乐章。晚会在中比嘉宾、友人、艺术家和演职人员合唱的苏格兰经典民歌《友谊地久天长》中落下帷幕。

这场疫情以来第一次线下大型文艺晚会,由旅比华人华侨和比利时友人共同参与,见证中比半个世纪的友谊。大家纷纷表示,将共同努力书写中比友好新篇章。

国内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等媒体和比利时当地华人媒体均报道了这次庆祝晚会。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