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21-06-23 来源:鲁汶孔子学院 作者:邓新华

我校鲁汶大学GROUP T-Academy孔子学院举办线上端午节中国茶讲座

比利时当地时间6月16日晚7:00,我校鲁汶大学GROUP T-Academy孔子学院举办线上端午节特别讲座。中方院长邓新华向线上的参与者介绍了中国的传统节日,并特别介绍了端午节。外方院长黎伟在致辞中欢迎大家通过中国茶的特别讲座来参加端午节的庆祝活动。他介绍道,相传4700年前,中国神农皇帝发现了茶,从此,茶深深地融入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饮茶的习俗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被誉为茶圣的中国唐代陆羽在其名著《茶经》中,系统而全面地论述了栽茶、制茶、饮茶、评茶的方法和经验,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对中国茶业和世界茶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希望中国文化爱好者能通过这场专题讲座对中国茶道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来自卢森堡的茶艺师张伟意以《如何泡好一杯中国茶》为主题向线上的中国文化爱好者介绍和演示了茶席布置、茶事礼仪和行茶十式。在茶事礼仪中,她专门介绍了“君子九容”。《君子九容》出自《礼记·玉藻》,包含:足容重,手容恭,目容端,口容止,声容静,头容直,气容肃,立容德,色容庄。讲座中,张伟意还与大家分享了她的习茶心得:饮茶之道、饮茶修道、饮茶即道,并向大家介绍了如何选茶和储茶。最后,她介绍,茶通六艺,六艺助茶,她现场弹奏了古筝曲《高山流水》和《梁祝》。现场线上的听众纷纷表示,讲座直观生动、古筝乐曲美妙动听。

比利时茶艺师安·范斯滕基斯特表示自己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讲座。她说自己对中国茶情有独钟,因为中国是最早发现和利用茶树的国家,被称为茶的祖国。她曾多次到访中国茶园,并著有三本书介绍茶《DeStileKrachtVanThee》(《 静心品茗》)、《Zelfgeplukt》( 《自选茶》)、《DeHelendeKrachtVanThee》(《茶的治愈功效》)。她希望通过不断了解中国茶而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特别是茶所蕴含的中国哲学、生活方式,她也非常希望能把中国茶和中国文化更多地介绍给比利时同胞,因为她发现比利时人对中国茶的了解还远远不够,她说自己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其他线上的听众也就茶的不同种类、如何鉴别绿茶、如何选购乌龙茶、喝茶的时间等积极提问,张伟意一一解答,约翰·德舒沃还提出中国茶道蕴含了中国哲学思想,希望孔子学院今后能组织介绍中国哲学的专题讲座。我校巴西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高沁翔和他的学生也参加了此次线上活动。高沁翔是茶文化爱好者,他特别提到品茶在疫情肆虐的这一年中带来的特殊功效。

交流结束,邓新华感谢张伟意的精彩讲座,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感谢中国文化爱好者的积极建议,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孔院的文化活动。最后, 邓新华衷心希望新冠疫情早日得到控制, 并提前邀请所有听众, 明年一同参加鲁汶孔院组织的线下端午节庆祝活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