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21-05-07 来源:鲁汶孔子学院 作者:邓新华

我校鲁汶大学GROUP T-Academy孔子学院举办中国纸艺文化讲座

比利时当地时间4月27日晚上7:00,我校鲁汶大学GROUP T-Academy孔子学院邀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清华大学王敬慧教授举办线上中国剪纸和折纸艺术的文化专题讲座。讲座由中方院长邓新华主持。

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黎伟致辞。他表示,自蔡伦在中国东汉时期发明纸张以来,纸张不仅用于书写和绘画,而且越来越广泛地用于艺术创作;纸艺蕴育并表达了道德原理,哲学思想和审美理想;2009年,中国剪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剪纸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民间艺术”。黎伟还谈到,当中国人以花朵,动物,神灵和汉字的形式进行剪纸时,在十八世纪和十九世纪的欧洲,复杂的剪纸,尤其是在剪影的创作特别流行。黎伟特别提到两位比利时艺术家,一位是著名的纸艺家之一伊莎贝尔 ·德·博什格夫 ( Isabelle de Borchgrave),她最超凡的艺术是她的纸制衣裙;安·范·霍伊(Ann van Hoey)是另一位比利时艺术家,她创作的陶器作品受到纸折的启发。黎伟认为,艺术无国界,不同文化的交流是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桥梁。

王敬慧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对中国纸艺术的研究和实践,将美学、哲学和文学融为一体,从剪纸和折纸的历史和文化意蕴、艺术与生活之间的统一、艺术美的四个层次等方面展现了中国文化软实力,如创新与创意、中国人精神、环保理念等。王敬慧教授在线上与比利时中国文化爱好者互动交流,现场展示了剪纸和折纸,线上的爱好者们积极参与,气氛十分活跃。

比利时本土汉语教师窦向明在讲座后反馈:“王老师不愧为专家,从历史、哲学、语言、宗教各方面深刻、具体地阐述了剪纸艺术,特别是剪纸艺术在不断发展,由平面开拓到立体,内容也与时俱进,抗疫的素材尤其令人惊叹!收获多多!谢谢王老师!”孔子学院商务汉语培训班学员罗伯托·特雷斯科在讲座后反馈:“中国纸艺术讲座与国画讲座一样,很有教育意义,也非常有趣,王教授很好地阐释了纸艺术,非常期待下一次的文化讲座!”

邓新华作总结发言。她高度赞扬了王敬慧教授的精彩讲座,感谢中国文化爱好者积极参加并大力支持鲁汶孔院的文化活动。邓新华表示,继中国国画讲座和中国纸艺讲座顺利举办后,鲁汶孔院将继续努力,邀请更多优秀学者和专家作文化专题讲座,并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