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21-04-30 来源:国际处 作者:王云彤

我校华沙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商务汉语培训班开班

2021年4月26日,我校共建波兰华沙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为在波中资企业外方员工定制的汉语教学培训课程正式开讲。这是华沙理工大学开启的第一个在波中资企业商务汉语在线培训项目,也是该孔院运行一年半以来在汉语教学中开始盈利创收的新起点。

根据波兰高教法律规定,作为国家公立大学华沙理工大学的波兰学生是免缴学费的,因此,孔院为本校大学师生以及附属幼儿园开设的汉语课程对本校师生和教职工子女免收学费,对在公立中小学校内开设汉语教学也必须采取免费政策。积极开拓校外汉语培训、汉语考试强化课程以及企业商务汉语咨询和培训是孔院创收盈利,实现自我造血的唯一选择。欧洲新冠疫情的持续大流行,正常的国际人员往来受阻,孔院待岗志愿者无法派出,专职汉语教师岗位缺编,并长期得不到补充,所有教学均改为线上授课等,因为疫情的冲击给孔院办学和招生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严峻挑战。在学校国际处积极协调和教育部语合中心的资金支持下,自2019年10月起,3名对外汉语教师克服7个小时时差的困难,开始在国内为华沙理工大学提供在线远程授课,从而保持了孔院教学秩序的稳定。

作为开班第一课,孔院中方院长王云彤为两组学员分别作《汉字构词的密码》的学术讲座,并和学员们就课程设计规划和教学重点内容展开沟通交流。

作为商务定制课程,本课程除了常规的汉语基础教学,根据中资公司的业务特色,聘请了两位资深旅居海外华人学者担任该课程的语言学专家,对在教学和公司业务中出现的汉语语言学层面提供专家咨询和讲座服务。本课程的基础理论和语言应用主体教学,由我校派驻孔院的原国教中心对外汉语教学专职教师丛杰担纲完成,本课程共分两组,合计16名学员,48课时,课程持续6个月,预计今年10月份完成。

本次开课的中资企业商务汉语培训项目的从课程规划、学校政策申报流程再到课程报价谈判,先后经历5个月的时间。作为第一次探索,这次课程的顺利启动,为孔院日后创办类似的涉企商务合作做好了政策路径规划和商务合作经验积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