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21-04-16 来源:鲁汶孔子学院 作者:邓新华

我校鲁汶大学GROUP T-Academy孔子学院举办国画专题文化讲座

比利时当地时间4月10日晚7:00,我校鲁汶孔子学院邀请巴西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高沁翔教授作国画专题讲座,吸引了孔院师生和中国文化爱好者齐聚线上、参加特殊时期的文化活动。

鲁汶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黎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孔子学院在特殊时期举办文化专题讲座的意义,他引用法国著名摄影师吉尔斯·佩雷斯先生的名言:“我不相信文字,我相信图片”,说明国画所承载的是中国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哲学。他说,国画欣赏又称“读画”,因为画家旨在表达的不仅是事物的外在美,而且是其内在的生命力和精神。正如杰出的拉丁抒情诗人霍拉斯曾经写到的“一张图片是一首没有文字的诗。”他还提到比利时一些著名艺术家,如彼得·保罗·鲁本斯、扬·凡·艾克、皮耶特·勃鲁盖尔、保罗·德沃、勒内·马格里特、吕克·图伊曼斯、迈克尔·波利曼斯、帕纳马伦科和詹姆斯·艾森等都在不同时期为世界艺术的多样性和独特性作出了贡献,正如孔子所言“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虽然中西有很大差异,但中西文化的交流与互鉴才使世界多彩多姿。

高沁翔教授结合自己四十多年的研习国画的实际体验,从国画种类、文房四宝、国画四绝、国画技法和国画欣赏等五个方面向大家作了生动、精彩的介绍和讲解,尤其是他在自己多年绘画实践的基础上凝练出的国画技法,即画有六法、墨分五色、树分四枝、石分三面、诗画相通、情景交融、点睛之笔、散点透视等绘画技法,给线上中国文化的爱好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国画欣赏部分,高沁翔教授挑选了中国历史上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进行鉴赏讲解,如东晋顾恺之的画作《洛神赋图》、唐代画家阎立本的画作《步辇图》、唐代画家韩滉的画作《五牛图》、北宋画家王希孟的画作《千里江山图》、北宋画家张择端的画作《清明上河图》、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画作《富春山居图》、明代画家仇英的画作《汉宫春晓图》和意大利籍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创作的绘画作品《百骏图》。他以郎世宁为例,说明中西文化交流是非常重要的。郎世宁在来华前系统地学习过绘画,打下较为坚实的写生基础;到中国后又接触到传统的中国绘画,东西方艺术的熏陶为他开创一种新颖的画风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他的《百骏图》将中国画法巧妙地与西法相融合,突破了明清时期大部分山水、花鸟画作品以水墨为主流的表现方法,另辟蹊径,创造了一种“中西合璧”的绘画新风格,具有开拓性的意义,对于中国传统绘画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和冲击。

在互动环节,线上的参与者与高沁翔教授积极互动,大家非常感谢高沁翔教授带来的内容丰富的国画讲座。鲁汶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新华很高兴地告诉线上的中国文化爱好者,鲁汶孔子学院在认真组织好中文教学的基础上,还将积极组织中国文化系列讲座,为大家提供了解中国文化的平台,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期待孔子学院举办更多这样的中国文化讲座。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