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19-11-22 来源:鲁汶孔子学院 作者:邓新华

我校鲁汶孔子学院为鲁汶大学师生举办中华茶文化与茶健康专题讲座

比利时当地时间11月19日上午,来自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的周继红博士为主修《语言、文化和社会》课程的鲁汶大学汉学系研究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周博士从茶叶的发现与变迁讲起,向刚从中国留学回来的十几位汉学系研究生介绍了茶叶的分类、加工方式与保健功效以及茶叶的选择与品鉴,课堂互动积极,她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和关注的问题。讲座结束,周博士还为同学们现场表演了茶艺。

研究生任特课后说“周博士的讲座和茶艺表演很出色,使所有的学生感受到中国茶的文化与历史,我现在更理解茶对健康的功效以及他对中国人的重要性!”研究生常梦倪说“今天我学到了很多美好的茶文化,我没有想到小小的茶叶能够如此复杂与优雅,周博士也给我们介绍了茶道的流程,我受益匪浅!”研究生林莎莎说“感谢周博士和孔子学院这一次来为我们讲述中国的茶文化!周博士通过图片与影音跟学生们互动,让我们理解了并欣赏到了中国的茶文化。”研究生柯安安说“今天关于中国茶文化的讲座非常有意思!浙江大学的周博士不仅讲述了茶的历史,还解释了不同茶的特点;大家看得出来她是这个领域的专家,她把一切解释得很清楚。”

该门课程的负责老师、鲁汶大学汉学系吴晓丽博士首先感谢鲁汶孔子学院邀请周博士为研究生做专题讲座!她介绍《语言、文化和社会》这门课是专为汉学系研究生设置的高级汉语课,旨在通过语言和内容结合的教学方式,以语言为媒介来了解中国的文化和社会,在了解内容的过程中强化和丰富语言的应用。《中华茶文化与茶健康》讲座很生动,实物图片结合,现场演示,给学生们很好的体验,有助于学生了解茶文化与茶健康;这样的中文讲座非常适合研究生阶段学生的学习需求。这是鲁汶孔子学院第二次与吴老师合作,邀请国内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走进鲁汶大学汉学系研究生课堂,用中文向比利时学生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今年10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教授、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周斌教授为研究生们做了《笔尖上的文化---如何书法欣赏》的专题讲座,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11月18日和11月20日,我校鲁汶孔子学院还请周博士分别为鲁汶大学GROUP T校区的行政人员和鲁汶大学师生以及当地对中国茶感兴趣的民众做了两场讲座和茶艺表演。参加讲座的师生和当地民众纷纷表示感谢孔子学院邀请国内学者带来的专业讲座,促进了当地茶爱好者对中华茶文化的了解和理解,尤其是茶的保健功效,更正了一些对茶的认识,希望能在比利时当地买到正宗的中国茶叶。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