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19-10-28 来源:鲁汶孔子学院 作者:邓新华

我校鲁汶大学GROUP T – Academy孔子学院举办中央民族乐团暨孔子学院日专场音乐会

比利时当地时间10月24日晚,中央民族乐团暨孔子学院日专场音乐会在鲁汶大学礼堂举行。鲁汶大学师生、孔子学院师生、当地民众等200多位中国文化和音乐爱好者兴致勃勃地前来欣赏。中国驻欧盟使团军事代表姚勤夫妇、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参赞车伟民也出席了音乐会。

鲁汶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黎伟和中方院长邓新华在致辞中介绍今年是孔子学院日五周年、同时也是全球孔子学院成立十五周年。鲁汶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办学宗旨,积极增进比利时民众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和理解、加强中比教育交流与合作。感谢中国驻欧盟使团邀请中央民族乐团到欧洲巡演,感谢中央民族乐团专程到鲁汶大学,为中比友好交流搭建美丽的桥梁。

比中经贸委员会董事埃里克▪法梅伊在致辞中强调文化和艺术无国界,特别是中国传统音乐源远流长、独具魅力,受到很多当地人的喜爱!感谢组织者给比利时民众带来一场高水平的中国民族音乐会。

车伟民应邀为音乐会致闭幕辞,车公参代表现场观众向中央民族乐团的全体演职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央民族乐团应邀来欧洲巡演也是中国驻欧盟使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车公参用自己从事国际教育30多年的亲身经历告诉现场观众,音乐能够为不同背景、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人们架起沟通的桥梁,这场中国民族音乐会很好地诠释了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洋音乐直接的交流与对话!他很高兴看到鲁汶大学的师生理解中国民族音乐、享受这场音乐盛宴。

为了更好地帮助鲁汶大学师生和比利时民众了解中国民族音乐,鲁汶孔子学院特别组织了《中国民乐》主题展览,展览介绍了主要的中国民族乐器和民族音乐的特点。鲁汶大学工程科技学院教授马克▪阿肯说,他喜欢中国,喜欢中国学生,曾多次访问中国,非常高兴能参加孔子学院组织的文化活动,特别是这次高水平的中国民族音乐会。鲁汶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罗曼▪普拉斯克伯格说中国民乐太美秒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在这里欣赏中国音乐家的精湛表演。特地赶来的安特卫普MA-GO音乐学院院长吕克▪范法仁伯格和弦乐演奏家让-吕克▪安普说他们非常喜欢中国民乐。其中音乐家让-吕克▪安普去过中国很多次学习琵琶,他还学习中文,希望更好地理解中国民乐。鲁汶大学的博士生梁博深说音乐和艺术能穿越时空,唤起人们的共鸣,其中的唢呐独奏让人有种回到山西老家、回家过年的时空置换感。

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乐队首席唐峰表示,乐团的音乐家们被鲁汶大学师生的热情感染了,中央民族乐团很高兴能在孔子学院日为鲁汶大学的师生带来这场原汁原味的中国民族音乐会、以弘扬中国传统民族音乐,增进当地师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理解。

音乐会在欢快的合奏《瑶族舞曲》中拉开序幕,一首首经典的民乐乐曲如笛子与乐队《牧民新歌》、二胡《二泉映月》、古琴《流水》、古筝《渔舟唱晚》、管子《龟兹舞》、京胡《夜深沉》等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中国传统音乐的独特魅力,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二胡、大提琴与乐队《菊花台》别具一格,二胡与大提琴不同音色质感的对话与交融,同时展现了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和当代流行音乐的审美意趣。唢呐独奏《百鸟朝凤》,以热情欢快的旋律以及变化多样的曲调音色,让观众仿佛置身大自然,听到百鸟和鸣,现场观众反应十分热烈,不约而同地跟着音乐节拍鼓掌合奏,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当欢乐、喜庆的《花好月圆》奏完,现场观众纷纷起立鼓掌,向音乐家们致敬!在现场观众不息的掌声中,乐团演奏了比利时著名歌星雅克·布雷尔的《布鲁塞尔》。

最后在现场观众的热情邀请下,乐团表演了脍炙人口的《步步高》,音乐会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