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19-06-18 来源:鲁汶孔子学院 作者:邓新华

我校比利时鲁汶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期本土汉语教师培训

当地时间6月14日上午9:00,我校鲁汶孔子学院主办的第三期本土汉语教师培训项目正式开班。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教育处参赞郑保国、孟雨随员应邀出席开班仪式。

郑保国参赞在致辞时表示,中比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比利时学生和民众学习中文的兴趣和需求,这对比利时中文教师队伍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未来本土教师在中文教学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加强本土中文教师培训,不断提高本土中文教师的素质和教学水平,任务艰巨,意义重大。郑参希望鲁汶孔子学院开展对比利时本土中文教师队伍状况的分析调研,在此基础上分类开展专题培训、岗位培训和研究型培训,切实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比利时本土中文教师的整体水平,同时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研究型本土教师队伍。

我校鲁汶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黎伟在致辞中对孔子学院总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感谢使馆教育处的指导!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已经成为鲁汶孔子学院的一项品牌工作,我们连续三年获得孔子学院总部支持,从国内聘请对外汉语教学领域的专家来鲁汶为本土汉语教师举办专题讲座培训,为本土汉语教师赋能。该培训得到了鲁汶大学汉学系、鲁汶现代语言培训中心、各地中文学校、语言培训机构等的积极参与和充分认可。

此次培训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的苏英霞教授和北京大学的钱旭菁副教授专程来鲁汶,两位专家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为参加培训的45名汉语教师带来了六个专题的讲座,分别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基本原则与教学体现、汉语词汇与语法教学失误案例分析、汉语课堂教学录像观摩与讨论和例句的设计、易混淆词辨析、阅读教学设计。参加培训的老师纷纷表示培训很接地气,更贴近本土汉语教学的实际需要,两位专家理论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培训中既有理论讲解又有教学实践指导、深入浅出;培训针对性强、语言生动活泼;培训内容充实,有案例分析,注重与学员互动;培训各专题对海外本土汉语教学很有指导意义,收获很大。

6月16日下午,我校鲁汶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新华主持了培训结业式,她表示鲁汶孔子学院将继续与本土汉语教师保持联系,通过召开教学研讨会等形式认真调查和了解不同学校和机构的教师的教学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培训的实效性。最后,培训专家苏英霞教授和钱旭菁副教授为培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