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16-12-21

辉煌二十载——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21 16:45:09

_DSC8905.jpg

二十年薪火相传,双十载铸就辉煌。2016年,成立于1996年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走过了整整二十个年头。为回顾分会二十年走过的风雨历程,总结二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更好地推动全国高校羽毛球运动发展,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于2016年12月17日在我校隆重举行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17日上午九时,庆祝大会在科学会堂开幕。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主席张燕军,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教育科研办公室主任袁华,我校党委书记曹国永、党委副书记颜吾佴、副校长张星臣等出席活动。20余名高校领导,以及分会副秘书长,专业委员会成员,各会员学校代表,赞助商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庆祝大会,共同见证光荣与梦想交织的美好时刻。庆祝大会由分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体育部主任郑超主持。

“这是团结奋斗的二十年,健康发展的二十年,成绩斐然的二十年。”激昂的音乐响起,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辉煌二十年”纪念羽毛球分会成立20周年视频短片,视频中再现了大羽协成立——发展——创新三个重要阶段,回顾了分会二十年来的风雨历程、光辉绽放。视频最后,来自全国几十所高校发来的祝福将回顾短片推向了高潮,赢得了与会嘉宾的阵阵掌声。

庆祝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张星臣致欢迎词,代表学校对莅临本次庆祝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一直支持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最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体育的基本情况,表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体育工作,秉承“一流的大学,一流的体育”的理念,将体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加强体育学科体系;改善全校师生身心健康、形成具有交大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北京交通大学高水平羽毛球成立于1996年,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共同成长,多年来共为国家和学校赢得了5个世界冠军,16个洲际冠军和60个全国冠军,已成为学校开展合作办学、促进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他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2007年挂靠我校,学校为分会提供专项资金、办公场所、招聘专职人员,在政策、经费、人员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分会积极促进高等学校羽毛球专项课的开设和教学水平的提高,主办全国大学生羽毛球竞赛、培训、交流活动,在高校中普及和开展羽毛球运动,工作开展得到各方一致认可。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的继续支持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助力中国学生羽毛球运动蓬勃发展,再谱新篇。

颜吾佴发表讲话,他回顾了大羽协自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在过去的二十年间,大羽协始终致力于全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的普及与提高,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从成立之初,羽毛球分会就坚持用办比赛带动全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发展,分会无论克服多大的困难,都要坚持每年举办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还创办了挑战赛、超级赛,为更多的大学生羽毛球运动员搭建交流平台,让赛事的辐射作用持续发力,使高校高水平羽毛球运动队生源不断扩大,专业羽毛球队后备基础更加充实,全民健身羽毛球运动骨干力量越来越壮大。目前,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赛事已形成比较符合我国现阶段大学生羽毛球比赛规律的格局。他表示,未来值得期待,机遇和挑战并存,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协会工作任重道远。他希望各会员高校能够一如既往支持羽毛球分会工作,继续励精图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与完善大学生羽毛球赛事承办组织方式,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和媒体的合作,加强全国大学生比赛市场化运作力度,更加紧密团结、甘于奉献,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在新的起点推动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持续健康发展,引领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走向新的辉煌。

_DSC8938.jpg

分会原主席赵克让、杨昌明,原副主席韦俊雄、丁振国、陆大祥,现任副主席代表钟俊生、孙麒麟纷纷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大羽协成立20年来对推动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感谢二十年来大羽协同仁们的奋斗和辛勤付出,希望大家以此为起点总结成绩和经验,进一步凝聚共识,期待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拥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_DSC8951.jpg

袁华代表中国羽毛球协会、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向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成立二十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大学生羽毛球运动是全国羽毛球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是培养人才、汇聚英才的地方,羽毛球的进步正需要与这样一种聚焦科学前沿、追求卓越的智慧摇篮之地相融合。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积极促进高等学校羽毛球专项课的开设和教学水平的提高,为中国羽毛球运动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分会2007年挂靠北京交通大学以来,协会积极与中国羽毛球协会联系,在高校羽毛球教学、培训、竞赛等方面进行合作交流,利用高校科研优势,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努力将科研成果纳入羽毛球专业队及相关领域,提高专业运动员的文化素质,积极促进高校羽毛球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切实将羽毛球运动发展融入进大学生体育发展之中,走出了体教结合的新路子。他表示,中国羽毛球协会、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将会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的支持力度,在高校羽毛球竞赛、培训、科研等方面提供支持,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国际羽毛球环境和快速发展的国内羽毛球事业。

_DSC8953.jpg

张燕军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向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成立二十周年表示祝贺,向为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发展做出辛勤努力和卓越贡献的大羽协全体同仁和北京交通大学师生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有着优良的传统,20年来始终坚持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领导,遵守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各种规章制度,始终将推动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发展为己任,始终秉承“责任、成绩、未来”,在分会工作和中国大学生羽毛球竞赛、培训、科研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介绍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发展历程、近期工作概况和2017年重点工作,希望羽毛球分会全体同仁继续努力、再接再厉、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将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推向新的辉煌。

陈兴荣宣读《关于表彰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20年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表彰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20年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旨在铭记历史贡献、弘扬优良传统、鼓舞前进精神。

颜吾佴为赵克让、杨昌明颁发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20年“功勋荣誉奖”。

张燕军为颜吾佴颁发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20年“功勋荣誉奖”。

与会嘉宾向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并合影留念。

下午2:30,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20年专题研讨会暨科学论文报告会在体育馆东101会议室举行,论文作者,大羽协委员及专业委员会成员参加了研讨,参会人员各抒已见,充分肯定了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20年在科研和论文评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结合本次报告录取论文的选题评出了本次科学论文报告会一等奖和二等奖,研讨会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杨进主持。

下午3:00,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羽毛球交流比赛在我校主校区体育馆举行。比赛分为校长组和综合组两个组别。校长组参赛人员资格与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校长杯”组参赛人员资格相同,综合组参赛人员资格为参加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的校长组参赛者之外的其他人员。校长组设男子单打和男子双打,综合组设双打。共有来自教育部和全国高校的20余名校领导报名参加校长组比赛,来自各高校的其他领导和羽毛球教师、教练员参加了综合组比赛。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颜吾佴获得了校长组男单冠军,教育部杜柯伟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张锐搭档获得校长组男子双打冠军,前国家羽毛球队队员、武汉商学院文凯搭档中原工学院沈雅雯获得综合组双打冠军。

回顾历史、珍惜荣誉、凝聚共识、再创辉煌,本次活动全面总结了中国大学生羽毛球运动20年的工作成绩和工作经验,隆重热烈而又意义重大。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第一届执行主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克让,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第二届主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副校长杨昌明,分会原副主席、广西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韦俊雄,分会原副主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党委副书记丁振国,分会原副主席、暨南大学原副校长陆大祥,分会副主席、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钟俊生,分会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原主任孙麒麟,分会副主席、广西科技大学原工会主席黎平,分会副主席、北方民族大学校长杨敏,分会副主席、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莉,分会副主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赖旭龙,分会副主席、黄冈师范学院院长陈兴荣,分会副主席、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起军,分会副主席、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世勇,分会副主席、湘潭大学副校长戴飞军,分会副主席、暨南大学副校长张荣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部部长程洁,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第一任秘书长胡燕生、广西省教育厅巡视员陈洛、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万小鹏等参加活动。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羽毛球分会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下属唯一的在全国高等学校中开展羽毛球运动的群众性体育组织。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担任第一届、第二届主席单位,2007年开始由北京交通大学任第三届、第四届主席单位。羽毛球分会经过20年的发展,分会会员学校已由初创时期的十几所,发展到现在遍布全国各地的300多所;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参赛规模已由第1届的12所高校的几十名运动员,增加到第20届的上百所高校800多名运动员。大学生羽毛球比赛争夺越来越精彩激烈、组织工作越来越规范专业、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羽毛球分会举办的各种培训班教学质量和效果越来越好、越来越受到大家欢迎。羽毛球已成为大学生最喜爱的运动之一,成为高校最普及的体育运动项目。

(摄影:张先睿 王悦廷)


文字:梁凤波、何怡佳

图片:

编辑:bjdxww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