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合作交流

时间:2016-08-08

百廿交大传薪火 轨道交通创未来

发布时间:2016-08-08 10:25:03

 gme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7月24日-30日,机电学院研究生就业实践团一行11人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显钟率领下赴河南郑州、江西南昌和抚州等地开展就业实践活动。该实践团包括研究生9人,本科生2人。实践团在学校招生与就业处指导和资助下,以“百廿交大传薪火 轨道交通创未来”为主题,先后走访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南昌铁路局、江西德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用人单位和抚州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分别与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我校校友和部分员工开展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用人政策,把握人才成长规律,挖掘校友创业典型,并诚邀校友金秋回母校共迎百廿校庆。
 
1-走访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jpg
 
2-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座谈会及校友访谈.jpg
 
7月25日,实践团一行走访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铁路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在同类高职院校中享有较高的声誉。近年来该校面向我校机电、电气、运输、经管等学院招聘相关专业研究生,成为我院毕业研究生尤其是河南籍研究生重点关注的就业选择。实践团一行与学校人事处处长张家祥和我校校友、规划处处长李福胜进行深入交流,张处长对我校毕业研究生在该校任教的表现予以积极评价,表示北京交大的研究生来校后理论知识扎实,教学有耐心,成为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他指出,学校将在引进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带头人方面加大力度,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高职院校品牌,希望更多北京交大的优秀毕业生能加盟其中。实践团一行还对李福胜学长以及2015届毕业研究生校友李春亚学姐进行了专访,李福胜学长分享了自己从教二十余年的工作经历,鼓励在校研究生夯实基础知识、培养实践操作能力,注重培育团队精神。
 
3-走访南昌地铁公司.jpg
 
4-与南昌地铁公司座谈.jpg
 
7月27日,实践团一行来到江西南昌,走访调研了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以下简称“南昌地铁公司”)。南昌地铁公司成立于2011年,目前拥有员工2000多人,是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旗下最大的子公司。公司运营管理、车辆检修、质量安检等部门需要大批优秀人才,这为我校毕业生提供了诸多机会。座谈会上,实践团成员与南昌地铁公司团委副书记张颖就招聘政策、员工培养体系、发展通道、福利待遇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她希望即将走向岗位的毕业生能够夯实专业知识,同时也要具备包容和沟通的能力。南昌地铁公司综合部杨部长也表示,集团的车辆中心和设备维修中心需要通信信号、机电自动化、车辆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各类优秀人才,欢迎北京交大的毕业生加入;上海申通地铁派驻专家、设备经理周总希望毕业生在任职之初能沉下心来,在一线练就过硬本领。实践团成员从中受益良多。
 
5-走访南昌铁路局.jpg
 
6-与南昌铁路局座谈.jpg
 
7月28日,实践团一行走访了南昌铁路局。南昌铁路局东接“长三角”地区、南连“珠三角”地区,在全国铁路网中发挥着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作用,目前拥有员工10多万人。南昌铁路局人事处处长蔡恒信、副处长涂细龙、科长甘新华等热情接待了实践团一行并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长时间座谈。蔡处长指出,目前南昌铁路局有我校毕业生校友约200余人,总体表现优异,实践能力强,升职发展空间大。蔡处长介绍了南昌铁路局在重视人才、培养人才方面的举措,包括“人才去一线,回炉再补课”等做法,他还就毕业生理想信念塑造、职业精神培养、担当意识树立、党员党性锤炼等方面给实践团成员上了生动的一课。南昌局机务处、车辆处等部门负责人就本部门的业务进行了介绍,希望更多的北京交大优秀毕业生加盟其中,助力铁路发展。
 
7-走访江西德义半导体公司及实践基地揭牌仪式.jpg
 
8-走访江西德义半导体公司及参观生产工艺过程.jpg
 
7月29-30日,实践团一行走访了江西抚州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点对园区内的德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义科技公司”)进行了调研实践。德义科技公司是我校校友易德福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与我校机电学院共建“半导体材料先进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践团一行在我校校友、德义科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易德福、公司生产制造总监何朝兴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展厅及清洗车间、切片车间、研磨车间等,对半导体材料的工艺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对高新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有了初步的认识。双方在德义科技公司举行了“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学生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实践团一行还对我校校友易德福、何朝兴两位学长等进行了专访。
 
9-抚州市高新区座谈会.jpg
 
10-参观高新技术园区规划馆及大学生创业园.jpg
 
11-与江西抚州高新区领导合影.jpg
 
7月29日,实践团一行在抚州市国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召开了以“思源·交融·创新”为主题的学生实习实践恳谈会。抚州市科技局局长兼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顾胜和、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真发等领导会见了实践团一行。高新区领导对德义科技公司与我校的密切合作给予高度赞赏,希望我校更多的优秀人才能助力高新区的发展。高新区人社局还组织实践团一行参观了高新区规划展示馆和青年(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帮助实践团成员对高新区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和创新创业态势有了更深的了解。
 
为了做好本次就业实践调研工作,实践团还分别针对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企业员工和我校校友不同群体设计了问卷和访谈提纲,开展了问卷调查和访谈,收集了第一手资料,为后期分析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规律和挖掘校友成长轨迹提供了基础。
 
近年来,机电学院立足轨道交通行业特色,每年暑期组织研究生赴轨道交通企业和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走访和调研活动,旨在引导研究生通过与用人单位、毕业校友等进行零距离接触,从而有效帮助研究生认清就业形式,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合理制定学习和求职方案,加强职业素养训练,不断提高就业竞争力,助力筑梦之路。
 
 2016年机电学院研究生就业实践团)
 
33b1a78429f374f6bb91351d2550ad1e.jpg

文字:潘显钟

图片:

编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