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15-04-30

经管学院成功举办“交通土地综合开发学术会议·2015”

发布时间:2015-04-30 08:57:24

 6yP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新闻稿图片1n.jpg6yP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5年4月25日上午9:00-下午5:00,交通土地综合开发学术会议·2015在北京交通大学红果园宾馆第四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铁道学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分院、中国铁道学会经济委员会、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研究所、中国技术经济学会运输技术经济专委会承办,北京交通大学基础产业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共同协办。会议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研究中心综合交通研究院、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中国铁路总公司资本运营和开发部、中国土地勘测设计院、北京铁路局土地房产管理处、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北京基础设施投资公司、日本歧阜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经济管理学院的荣朝和教授、赵坚教授、林晓言教授、武剑红教授、冯华教授、李卫东副教授、李红昌副教授等参加了会议。
 
新闻稿图片2n.jpg
 
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施先亮教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词,欢迎各位与会代表参与,并对经济管理学院学科优势与服务社会宗旨进行了阐释。经济分院院长、中国铁道学会经济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运输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林晓言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希望与会专家充分领略现代大学“独立人格、自由精神”的灵魂,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与会单位代表逐一发言。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坚教授主持了上午的学术报告。报告依次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荣朝和教授《从境外现象看铁路用地开发的机会与风险》、国家发改委张国华院长《交通土地一体化开发》、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杨永平高级工程师《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综合开发的几个问题》、北京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刘金玲教授级高工《北京轨道交通一体化经营开发》。经济分院副院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运输技术经济专委会秘书长李卫东副教授主持了下午的学术报告。报告分别为:日本歧阜大学应江黔教授 《作为铁路企业积累优良资产的土地开发事业:兼谈日本的国铁改革与土地资产价值》、北京交通大学林晓言教授《土地私人双导向的美国早期铁路投资体制:弊端与警示》、北京铁路局金辉高级工程师《铁路土地综合开发实践中的问题探讨—以京津冀地区为例》、北京交通大学李红昌副教授《轨道交通综合开发中的制度因素》。
 
会议中,荣朝和教授从洛杉矶城市蔓延型发展趋势和日本东京的集约化发展对比分析入手,认为轨道交通承担塑造大城市化的功能。铁路企业应与房地产开发商紧密结盟,尽快成为合格的一级半开发主体。我国目前铁路和城市行政管理体制不能适应大都市区发展的需要,需要尽快建设跨区域协调机制,提升我国城镇化发展的水平和质量。赵坚教授评论认为,城镇化是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服务的对象,轨道交通发展是要提升产业发展效率。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李连成主任认为,现在的铁路土地联合开发过程中,由于规划不到位,使得铁路车站不能很好地与城市有机结合,并以兰新线为例进行了说明。日本歧阜大学应江黔教授介绍了日本JR公司、京畿铁路公司的经验,认为大城市是铁道企业积累优良资产的基地,城市交通更多地由铁道企业承担。林晓言教授通过剖析美国早期铁路建设“私人投资+政府土地赠与”模式中的深层弊端,提出了铁路投资体制改革需要注意的三点警示:一是风险先行的意识;二是市场导向的意识;三是合作共赢的意识。北京铁路局金辉高级工程师认为,目前铁路土地开发过程中,存在着地方政府的行政政策延续性不能保证、行政主体行为缺少约束、铁路权属被无偿占用、划拨土地不能得到有效供给等问题。李红昌副教授认为,国家铁路、区域铁路、城市铁路都存在制度创新问题,并以珠三角城际铁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创新为例进行了说明。
 
最后,武剑红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会议开得十分及时,对交通土地综合利用“是什么、为什么和如何做”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符合大家的需求。交通土地综合利用问题是结婚,而非结婚典礼,需要各方主体树立长期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理念。
 
本次“交通土地综合开发学术会议∙2015”,聚焦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既有交通土地开发研究学术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也有来自铁路企业、轨道交通公司等的实体,充分体现理论与现实的对接。与会代表就铁路与城市关系、大都市区、通勤铁路、PPP及其实现模式、日本铁路土地开发经验、北京轨道交通发展经验、深圳地铁土地作价入股政策、国铁轨道交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现实障碍及解决对策等进行了广泛讨论,取得了丰硕的研讨成果,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相信对我国轨道交通和土地综合开发事业将会有重大的推进作用。会议承办方表示将召开系列会议,继续就相关领域的问题展开深度讨论,为国家宏观战略的顺利实施发挥作用。

文字:李卫东

图片:

编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