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4-03-27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蓝宏

我校6项案例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立项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2023年主题案例立项名单。我校推荐的6项案例全部入选,其中“大国智造”主题3项,“区域协调发展”主题1项,“走出去”主题2项。

2023年主题案例立项结果清单(按主题方向及首席专家姓氏笔画排序):

序号

项目编号

首席专家

主题方向

选题名称

1

ZT-231000423

刁利军

大国智造

多源动力轨道列车智能驱动变流系统案例研究

2

ZT-231000430

曾德麟

大国智造

数据资源,赋能百业:产业数字化转型案例研究

3

ZT-231000426

裴 丽

大国智造

技术变革和换道超车:《硅基光电与人工智能芯片》课程教学案例

4

ZT-231000428

周岩梅

区域协调

发展

西部开发轨道交通建设的节能减碳与降本增效协同发展

5

ZT-231000427

张海燕

走出去

高铁“走出去”战略下的海外国企跨文化能力现状及策略研究—基于中印尼雅万高铁

6

ZT-231000429

崔永梅

走出去

“一带一路”中国铁路走出去价值创造模式研究


各项目简介:

1.以刁利军为首席专家的《多源动力轨道列车智能驱动变流系统案例研究》项目主要围绕载运装备多源动力系统,尤其是轨道列车驱动变流系统的智能化应用梳理总结典型案例,掌握与揭示绿色、节能、智慧化大背景下驱动变流系统的设计、应用与教学的关联,支撑多源动力轨道列车高技术发展和高素质人才培育。

2.以曾德麟为首席专家的《数据资源,赋能百业:产业数字化转型案例研究》项目主要围绕着“如何通过数据资源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问题开展案例研究,旨在探索数据资源的内涵与特征,并从学理层面凝练数据资源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机制模型。

3.以裴丽为首席专家的《硅基光电与人工智能芯片》项目主要围绕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创新突破及硅光芯片在通信领域的应用梳理典型案例,深入掌握硅基光电与人工智能芯片的前沿技术原理及实际应用。项目揭示硅基光电技术在提升通信速度和降低设备功耗方面的显著优势,明晰了硅基光电与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在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4.以周岩梅为首席专家的《西部开发轨道交通建设的节能减碳与降本增效协同发展》项目主要围绕“西部大开发”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节能减碳与降本增效协同发展总结典型案例,以大数据建模分析与数理统计分析为基础,综合新能源与新材料学,解析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营工程特征,耦合碳足迹分析,提出基础设施建造降本增效协同发展策略与措施,强调理论凝练与实施实效,培养学生综合分析、科学解析和科学演绎等创新能力。

5.以张海燕为首席专家的《高铁“走出去”战略下的海外国企跨文化能力现状及策略研究—基于中印尼雅万高铁》项目以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旗舰工程“中印尼雅万高铁”中方企业及员工在印尼的跨文化经历与实践为研究内容,分析归纳其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跨文化经验与不足,为更多“走出去”的中国海外企业提供跨文化策略支持与行为指导,助力提升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国际传播力。

6.以崔永梅为首席专家的《“一带一路”中国铁路走出去价值创造模式研究》项目主要基于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典型案例与实践做法,以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全周期管理为主线,重点研究投融资、产业链融合、技术创新与风险管理等问题,进而揭示案例背后其创新的价值创造模式与规律。

近年来,学校通过大力支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开发、组织申报学位中心主题案例建设,积极促进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水平。2021-2023年共支持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开发项目78个,获学位中心主题案例立项15个。未来学校将充分发挥学位中心主题案例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李雪 陈雪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