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3-11-17 来源:本科生院、运输学院 作者:邓涛,柴莹

邵春福教授团队入选教育部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的通知》(教高厅函〔2023〕20号),公布了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名单,共22个领域60所高校的69支团队入选。北京交通大学邵春福教授牵头的“城市交通”系列教材建设团队成功入选。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新工科建设,加强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领域卓越工程师培养,教育部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工作,旨在加快建设体现时代精神、融汇产学共识、凸显数字赋能、具有战略性新兴领域特色的高等教育专业教材体系。

学校高度重视申报工作,经过认真研判,结合学校优势,本科生院联合交通运输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组织,组成由邵春福教授领衔的35人教材编写及编辑出版团队,响应教育数字化战略,打造战略性新兴领域“城市交通”系列15本教材。

邵春福教授教材建设团队围绕我国城市交通领域的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在“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的支持下,于2016年出版发行了《城市交通系列教材》,2021年承担“新兴领域教材研究与实践”项目“新时代城市交通领域系列化教材研究与建设(Eeet-202124)”并通过验收,围绕城市交通这一新兴领域开展了人才培养需求、知识、教材、知识和技能体系的调研,构建了由《城市交通概论》《城市总体规划》《城市交通调查》《城市交通规划》《城市交通流理论》《城市公共交通》《城市交通管理与控制》《城市交通设计》《城市交通枢纽》《城市道路工程》《城市交通安全》《城市交通经济》《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城市智慧物流》及《城市交通专业实验教程》15分册教材组成的教材体系,为培养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高水平交通人才提供立体化资源。

学校将继续发挥教材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以打造战略性新兴领域“城市交通”系列教材为抓手,进一步统筹推进学校教材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对标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与学校交通优势特色相结合,编写一批交通特色系列教材,一批体现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四新”建设的教材,一批特色鲜明、与行业发展同步的系列教材,一批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新形态教材,持续提升教材建设质量和数字化水平。

责任编辑:李雪 糜飘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