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3-01-05 来源:科研院 作者:张高明

运输学院罗昊获评中国科协2022年度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公布2022年度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通知》(科协办函宣字[2022]132号),经由校科协组织申报、北京市科协推荐,我校交通运输学院罗昊被评为2022年度科技志愿者先进典型。

本次评选旨在大力弘扬科技志愿服务精神,增强科技志愿者的荣誉感、自豪感,激励更多人投身科技志愿服务事业,提升科技志愿服务质量和社会影响力,打造科技志愿服务品牌,厚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科学文化基础,中国科协共评选30名科技志愿者、30个科技志愿服务组织、30个科技志愿服务项目以及10个科技志愿服务点(社区或村)为2022年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下一步,校科协将继续牢记 “四服务”职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校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力举荐优秀科技人才,加快推进科学普及,践行科技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提升科技为民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贡献。

附:罗昊科技志愿服务事迹

罗昊现为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交通运输科学馆负责人。近年来,他投身科技志愿服务,在科普领域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一、坚定奋斗信念,拓展科普平台

作为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科学馆负责人,罗昊和同事们紧密配合,提高科学馆的科技志愿公共服务能力。积极组织引导师生科普队伍,推进教学实验项目向科普作品和项目转化,设计面向不同对象和特点的科普作品及项目,充分利用科教资源,改善科普环境与氛围,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普展览与活动,在科普工作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科学馆所组织的各项活动被光明日报、科学网、学习强国APP等官方媒体广泛报道,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大众的认可和好评。2022年被中国科协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被教育部、科技部认定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科学馆为上世纪50年代历史建筑,占地3500平米,目前面临着建筑老旧、展品展陈手段待更新等问题,牵头推进科学馆的整体修缮与内涵建设,项目已进入实施的前期方案设计及各类准备阶段,2023年正式实施。项目采用保护性修缮的方式,既包括室外建筑方案,也包括室内装饰方案,在解决科学馆老旧建筑若干安全问题基础上,重新规划科普基地空间和教学参观流线,将改善科学馆面貌,强化其功能,目标是将其打造为适应学校学科发展与社会服务需要的教学实验科普综合体。

二、坚持公益服务,科普奉献社会

主动促进高校科技资源科普化。主持课题——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科普能力提升与运营(北京市科委项目),研究立足“交通强国”理念,利用北京交通大学优势资源,传承科学家精神,普及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为主的交通系统在设计、建造、运营等方面的先进科学技术。依托基地高水平实验平台组织拍摄了列车变道的好帮手、自动驾驶汽车、地铁列车驾驶、民航塔台等一系列科普视频。

积极推进基地对外开放与服务。特色科普展品(铁路编组站VR全景体验、地铁列车驾驶)亮相2022北京科技周城市副中心分会场通州绿心公园展览活动。2022年9月在全国科普日当月组织了“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系列活动。活动包括科学馆开放日、我的交大我的团、大师带你走进科学馆、重温入党誓词四个子活动,500余人参与了活动。

组织科普系列比赛促进科普交流。组织2022交通科普讲解比赛,获交通部优秀组织奖。组织科学馆2022科普作品征集比赛。组织学生参与市科协北京科普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注重政策理论研究与总结,在《中国交通报》发表文章——交通引旗帜,科普向未来(有感于《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的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