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12-25 来源: 作者:

我校3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入选“CTTI2022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

近日,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公布了CTTI2022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评选结果,我校3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入选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其中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由A级榜单跃升为A+级榜单,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首次入选且为A+级榜单,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物流信息化研究基地首次入选为A级榜单。

为总结和推广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先进经验,推动高校智库高质量发展,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于2022年11月启动了CTTI2022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评选工作。高校智库百强榜评选工作根据CTTI系统内高校智库的数据,遴选出120家智库进入备选池,由智库领域专家和党政部门领导在线评价打分,最后综合客观和主观分数得出各家高校智库的“PAI-E”值,确定101家高校智库入围(由于存在同分现象,故共有101家高校智库入选)。本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评选结果分为两个等级,A+等级高校智库40家,A等级高校智库61家。

截至目前,我校共有8个研究平台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高校智库,分别是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北京物流信息化研究基地、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中国马克思主义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北京产业安全与发展研究基地、北京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研究基地、北京交通大学乌拉圭研究中心。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成立于2005年12月,以服务于北京综合交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基地连续三次建设验收获评“优秀”,2018年获得免检资格。2016年首批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18年入选CTTI高校智库A级榜单,2022年入选“CTTI高校百强智库”A+级榜单。研究基地充分发挥涵养学科汇聚人才的优势功能,产出众多研究成果。基地专家获批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100余篇;连续多年出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报告》《中国城市交通绿色发展报告》《中国交通发展综合报告》;为国家相关机构和北京市政府提供成果要报和内参文件80余篇,多篇建议得到国家、交通运输部和北京市领导同志批示;连续举办十届品牌活动“北京交通大学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物流信息化研究基地”

北京物流信息化研究基地2014年6月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共同批准设立,依托2009年成立的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ICIR)开展日常建设工作。基地注重学科交叉,把握学术前沿,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流管理等学科优势,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目标建设成为信息管理、物流管理等学科领域中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培养基地、科研创新平台和政府决策智库。基地已建有IEEE物流信息化与产业安全专业委员会、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物流管理与技术北京重点实验室、轨道城市微中心理论与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交大评论”等平台,2018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22年入选“CTTI高校百强智库”A级榜单,被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授予北京市信用联合决策咨询机构,持续主办了12届LISS和9届IEIS国际学术会议及三本国际学术期刊。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

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是在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十年丰厚成果积淀的基础上,于2016年12月成立的研究机构,使命是打造新型国家高端智库。2018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22年入选“CTTI高校百强智库”A+级榜单。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依托下属两个省部级平台及多个研究中心汇聚的高层次人才资源优势,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5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项;出版专著、蓝皮书、教材、行业报告等著作205部;发表各类科研论文共计1998篇,其中高水平期刊论文66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9项;撰写的调研报告和专家建议共22项获得的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其中国家级领导人批示7项;参与主办上百期“交大大讲堂”等专题讲座及学术沙龙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