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12-12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世珍

第十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TSTE 2022)之低碳交通论坛在我校举办

2022年12月7日,第十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TSTE 2022)之低碳交通论坛于北京交通大学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爱思唯尔集团协办,采取Zoom在线会议与爱思唯尔视频号直播形式,特邀六位交通领域顶级期刊的主编与国内专家及青年学者就低碳交通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受邀出席并发表演讲的六位专家分别是: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Policy and Practice主编、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交通运输系Elisabetta Cherchi教授,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 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联合主编、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院长葛颖恩教授,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 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联合主编、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曹新宇(Jason Cao)教授,Travel Behaviour and Society联合创始主编、香港大学地理系卢佩莹教授,Travel Behaviour and Society联合主编、香港浸会大学地理系王冬根教授,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Policy and Practice副主编、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交通运输系统工程系Constantinos Antoniou教授。来自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五十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交通经济研究学者与师生参会。六位受邀专家精准把脉低碳交通发展难题,指路低碳交通发展方略,并与参会者就可持续交通体系构建、绿色出行、能源结构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精彩互动,反响热烈。总参会人数多达2187人次,其中,Zoom会议室参会110人,爱思唯尔视频号观看2077人次,点赞467次。

1670656637631896.png 1670656667769499.png

本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雅璨教授主持,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施先亮教授致开幕词。施先亮在致辞中对参与嘉宾表达了诚挚的谢意,随后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低碳交通”,他强调了在交通运输系统中制定和实施低碳策略的重要性,对六位主编在低碳交通研究上的真知灼见表示期待。

1670656684557886.png 1670656702355739.png

爱思唯尔社会科学出版总监Ann Corney女士随后应邀致辞。Ann Corney女士感谢了主办方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此次重要的会议,她表示,爱思唯尔集团与北京交通大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对推进各领域的研究都具有重大价值。

会议分上半场与下半场进行,先后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红昌教授和史坤博助理教授主持。在上半场,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 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联合主编、长安大学葛颖恩教授首先就《捕捉绿色经济和干散货航运市场之间的动态溢出效应》进行演讲。葛颖恩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网络建模与分析、交通政策与环境、国际运输与物流。葛颖恩教授的演讲聚焦航运的排放问题,解释了干散货航运市场与美国、欧洲和亚洲的绿色经济之间的动态联系。他指出,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美国与欧洲的绿色经济对干散货航运市场以及亚洲绿色经济的发展起着领导作用,同时,干散货航运市场对绿色技术和绿色能源的需求可以刺激绿色经济的发展。

1670656718598927.png 1670656738861593.png

随后,Travel Behaviour and Society联合创始主编、香港大学卢佩莹教授就《电力交通:未来的碳减排潜力和政府干预的关键重要性》进行演讲。卢佩莹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步行性和城市形态、道路安全和空间分析、可持续性和运输脱碳、智慧城市。卢佩莹教授强调了在交通系统中,减少碳排放、提高能源效率以及确保包容、安全、有弹性的可持续交通的必要性。她测算了中国大湾区和美国旧金山湾区的交通碳排放强度等指标的动态变化,发现电力交通使得这两个地区的碳排放有所下降。卢佩莹教授认为,政府干预对碳减排非常重要性,需要制定更多的政策措施来降低电动汽车的碳排放,例如加强对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制造与回收的监管和推广。

接着,Travel Behaviour and Society联合主编、香港浸会大学王冬根教授就《深港城市发展与出行行为变化》进行演讲。王冬根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活动─旅行行为、时间地理学、社会─空间隔离和福祉地理学。王冬根教授一直关注建筑环境对城市出行行为的影响以及人们是否愿意在日常出行中花费固定的时间预算,在本次演讲中他介绍了其团队最近对深圳和香港近几十年来长期出行行为变化的两项研究。他们发现,在整个研究期间,深圳出行距离显著增加,但是出行时间增长速度较慢,并在后期达到稳定水平。建筑环境对出行行为的影响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方向和程度上发生变化。另一方面,他指出也有可能是社会经济以外的潜在因素造成香港在进入21世纪后家庭汽车拥有量和旅游需求趋于停滞。

下半场会议首先由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Policy and Practice副主编、慕尼黑工业大学Constantinos Antoniou教授就《对新兴和未来移动模式的影响建模》进行演讲。Constantinos Antoniou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系统建模和优化、交通系统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未来移动系统的人为因素。Constantinos Antoniou教授指出,新兴的与未来的移动模式不再是集中规划型的,反而往往是初创活动的结果,这些活动侧重于操作层面,从而忽视了事先对其广泛影响进行规划和评价,这造成了目前在预测新兴和未来移动模式的影响上出现了许多问题,包括这些移动模式与其他模式如何相互影响、引致需求如何产生。有鉴于此,Constantinos Antoniou教授介绍了他对新兴移动模式建模的不同方法,并展示了应用这些建模方法的实际案例。他认为,我们在走向未来时,需要信任新技术,需要运用新的数据收集技术和先进算法来帮助我们回答和解决交通问题。

1670656758630924.png 1670656777203175.png

接下来,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Policy and Practice主编、纽卡斯尔大学Elisabetta Cherchi教授就《分析和预测创新引起的出行需求:以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为例》进行演讲。Elisabetta Cherchi教授是国际交通行为研究协会(IATBR)前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收集、需求建模、个人决策的行为背景、模拟个人行为复杂性的新方法。Elisabetta Cherchi教授介绍了预测创新需求与估计个人偏好的方法,指出消费者对新技术的接受程度与接受速度是一个关键的研究问题。她展示了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情境中,直接的使用经历、间接的使用经历(如提供信息)以及虚拟的使用经历(如通过VR体验驾车)对个人的偏好的影响。Elisabetta Cherchi教授认为,人们对新技术的了解程度与使用经历对他们的偏好具有很强的影响。她进一步指出,在创新引起的出行需求这一研究话题中,仍有很多有价值的问题值得探究。

1670656794756192.png 1670656808797366.png

最后,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 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联合主编、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曹新宇(Jason Cao)教授就《禁止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会破坏可持续交通吗?》进行演讲。曹新宇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利用和交通运输的互动、信息通信技术对出行行为的影响等。曹新宇教授针对摩托车和电动车如何影响汽车保有量这一问题,利用2019年中山市数据,通过梯度助推决策树来估计建筑环境和摩托车/电动车拥有率对汽车拥有率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能够削弱收入和距离城市中心的距离这两个要素对汽车保有量的促进作用。曹新宇教授据此指出,禁止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并不有利于实现可持续交通。

会议在上半场和下半场均设置了问答互动环节,会议听众与与会嘉宾就演讲内容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与疑问,演讲嘉宾和与会者就研究主题、模型建立、数据获取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和交流

至此,第十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TSTE 2022)之低碳交通论坛圆满落下帷幕。低碳交通论坛的举办,是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在创新跨国、跨界、跨领域进行低碳交通运输研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模式上的新探索,也为北京交通大学在交通强国战略背景下构建与实践“四通”人才培养新模式做出了贡献。从学术交流与知识传播意义上来看,本次低碳交通论坛极大地拓宽了国内各大高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国际化交流水平与学术影响力,推进了世界范围内低碳交通运输研究成果的互动与吸收。从搭建低碳交通运输研究本土化、学术交流国际化平台的角度来看,本次低碳交通论坛为国内外学者专家、特别是国内青年学者提供了高水平学术研究、交流与合作的国际平台,切切实实地推进了学术研究高水平化、交流渠道多元化、交流空间广阔化、学术学科影响国际化。

未来,“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系列会议将继承和发展上述成功经验,践行“知行”校训,立足中国发展,凝聚世界力量,真正做到有效助力中国交通强国建设,确实推进世界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构建,积极促进国内城市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全世界范围内交通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