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11-23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于永光

第六届应用分数阶微积分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2022年11月19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分数阶系统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和北京交通大学主办的“第六届应用分数阶微积分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成功举办。会议秉承推动分数阶微积分蓬勃发展的理念,邀请了国内外十位专家学者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做精彩线上报告,来自美国,约旦,保加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大学、西南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5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学术盛会。

北京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于永光教授、美国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YangQuan Chen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分数阶系统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永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于永光教授首先代表北京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应用分数阶微积分国际研讨会六年的历史为各领域学者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舞台,充分展现了我国分数阶微积分及其应用领域的前沿发展方向,促进了学术交流和产业融合。YangQuan Chen教授和王永教授分别回顾了分数阶微积分和分数阶系统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并感谢北京交通大学为大家提供的交流学习平台。会议开幕式和会议进程由北京交通大学于永光教授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美国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的YangQuan Chen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曾志刚教授,湘潭大学的喻祖国教授,保加利亚科学院的Virginia Kiryakova教授,约旦大学的Shaher Momani教授,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Bruce J. West教授,中南大学的周华成教授,海南大学的李创副教授,北京大学的郑祥成博士和北京交通大学的任国健博士十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精彩的线上报告。其中,YangQuan Chen教授在题为《Two triangles: Fractional Calculus/Inverse Power Law/Complexity and FC/Renormalization Group/Machine Learning》的报告中,系统建立了重尾分布,分数阶微积分和复杂性三者的关系,以及分数阶微积分,重正化群和机器学习三者的关系。该报告揭示了分数阶微积分在机器学习上的前景应用,对于分数阶微积分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上的应用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会议过程中,主题报告人分别就应用分数阶微积分与各自研究方向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并针对其相互之间可能的交叉合作进行了论述,与会代表积极参与互动,对各自感兴趣的结果和工作积极踊跃提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别从理论和应用角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学术气氛十分热烈活跃。

随着北京交通大学于永光教授的闭幕式致辞,第六届应用分数阶微积分国际研讨会圆满结束。

此次研讨会以“应用分数阶微积分,平行世界观和复杂性科学”(Applied Fractional Calculus, Parallel World View and Complexity Sciences)为主题,涉及分数阶微积分理论及其在大数据、复杂科学、控制优化等领域的应用。成功为各高校分数阶微积分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提供了一个科研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促进了不同学科间的交叉和进步,激发了分数阶微积分在不同学科上的应用成果的涌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