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11-08 来源:科研院 作者:张高明

北京交通大学2项主持成果荣获2022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

近日,2022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公布获奖名单,我校宿帅教授主持的成果“轨道交通道岔转换设备状态感知与智能运维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冯其波教授主持的成果“面向数控机床的激光多自由度误差同时测量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技术发明一等奖。另外,巩思茜讲师参与的成果“基于AI和机理模型的数控机床精密加工智能优化与控制技术”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立的面向全国仪器仪表领域的综合性奖项。2022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对申报项目进行了形式审查、初评、会评,共评选出一等奖21项,其中科技进步奖12项,技术发明奖9项;二等奖36项,其中科技进步奖32项,技术发明奖4项;三等奖33项,其中科技进步奖29项,技术发明奖4项;青年科技人才奖5人;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人。

附:我校主持获奖成果及团队介绍

1.获奖成果名称:轨道交通道岔转换设备状态感知与智能运维关键技术及应用

(1)获奖成果简介


图1 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道岔转换设备故障智能诊断

图2 道岔转换设备综合智能运维管理技术体系

图3 轨道交通道岔转换设备状态监测成套装备

该项目从道岔转换设备复杂条件下的状态可感知性、多源噪声下的故障可诊断性、多变环境下的运维可适应性共三方面入手,形成了面向道岔转换设备智能运维的传感器技术体系,实现了对道岔转换设备力学、光学、电学等全方位、多维度的状态监测;自主创新了轨道交通道岔转换设备智能运维关键技术,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首创了道岔转换设备综合监测成套系统,实现了道岔转换设备综合监测与运维技术及管理模式自主创新。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已应用于我国18个铁路局、15个城市的27条城轨线路以及多个“一带一路”国家线路,道岔转换设备故障数量年均降幅15%以上,支撑了川藏铁路(拉林段)、京张高铁等多项国家重大铁路工程的安全运营,并走出国门,服务匈牙利、塞尔维亚等“一带一路”国家铁路建设,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2)科研团队简介

宿帅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智慧高铁前沿科学中心副主任、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长期从事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项目,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并获得国内外诸多学者正面引用和高度评价。目前科研团队有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人,团队中青年结合,联合攻关,在道岔转换设备故障诊断、状态监测与寿命预测等方面理论及技术方面开展研究工作,攻克了一系列道岔转换设备智能运维关键技术难题。

2.获奖成果名称:面向数控机床的激光多自由度误差同时测量关键技术及应用

(1)获奖成果简介

图1 激光高精度直接测量五轴数控机床42项误差原理示意图

图2 面向数控机床的激光多自由度误差同时测量仪器

图3 测量仪器在高端装备及航空航天行业的应用

面向“如何提高数控机床精度”国家重大需求,针对现有数控机床误差测量仪器存在“测不全、测不快、测不准,被欧美国家所垄断”两大突出问题,该项目提出了激光直接测量五轴数控机床42项几何误差仪器原理、数控机床三直线轴21项几何误差快速自动测量方法、基于单根保偏光纤耦合双频激光的直线轴/转轴/主轴多自由度误差同时测量方法与原理等;攻克光线漂移共路补偿、18误差单靶镜敏感、空间光线精确转向定位等关键技术;解决单根光纤传输正交偏振激光偏振方向控制、仪器自身误差补偿和不同类型数控机床统一测量模型等难题,首次研制出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高精度直接测量五轴数控机床42项几何误差仪器,具有测量参数全、综合测量精度高、测量效率高、测量无盲区等显著优点,已在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行业得到应用,并取得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得美国专利3项,欧洲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12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通过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成果鉴定,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直线轴/转轴六自由度误差同时测量技术和五轴数控机床42项误差激光直接测量技术属国际领先水平。

(2)科研团队简介

冯其波教授,光电检测与光电信息科研团队负责人,北京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光学工程学科责任教授,北京市优秀教师,广东省东莞市创新科研团队带头人。主持各类科研项目经费累计近1亿元,其中包括: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个科研成果产业化,产值超过3.6 亿元。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奖项。目前兼任全国设备结构健康监测标准化工作组副主任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备结构健康监测与预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光机电技术与系统集成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计量仪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目前科研团队有教授3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4人,讲师/工程师3人,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人。在高端装备制造与精密检测及轨道交通安全检测方面开展研究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