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10-28 来源:物理学院 作者:周晓亮

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思政课开讲

2022年10月26日,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演示与探索实验课程思政建设会在思源102举行,陈征老师以光学演示实验教学为例讲授示范课程,课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团队以及全体演示实验助教参加会议。

课程以演示实验与科学发展和人类认知历程结合的方式组织,将光的直线传播、反射、折射、干涉、衍射、偏振等相关演示实验内容匹配进人类对光从射线说、粒子说、波动说直到波粒二象性的认知过程,在演示实验现象的过程解读各种实验证据与理论的关系,在此基础上传递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形成“知识传授”到“价值引领”的升级。另一方面,课程内容通过“墨经八条”、阳燧、冰透镜、西汉透光镜、蝴蝶杯等中国古代科技成果,和吴有训先生等近现代中国科学家对科学发展的贡献等内容的介绍,达到增进文化自信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目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基础学科的基础课程教学单位,课程团队将切实依照“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科技自立自强”等国家战略的要求,不断优化课程内容,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