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10-20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从云霞

机电学院青联会举办第二期“咖言咖语”讲坛

10月13日,机电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线上举行了以“促进机械与材料的融合”为主题的“咖言咖语”系列讲坛。国家“青千”、清华大学精仪系林琳涵副教授,广东省杰青获得者、东莞理工学院刘伟教授,苏州大学激光增材制造研究所所长夏志新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讲坛由机电学院青联会学术部高古辉副研究员主持,50余名师生参与学习并开展交流研讨。

林琳涵副教授以“激光微纳增材制造”为题介绍了前沿光刻技术,围绕Bubble-pen lithography、Opto-thermophoretic assembly、Photo-excitation-induced chemical bounding等技术逐一展开;通过实例展示了在程序控制下绘制图像、雕刻和打印等功能,前沿性和趣味性十足。

刘伟教授以“基于加法原理的结构功能一体化陶瓷的智能制造:宏观3D打印及微观自组装”为题,介绍了以基于加法的制造方法为主线所取得的核心科研成果,介绍了极端环境下的油水分离、智能多孔陶瓷微珠制造等工业领域的应用,具有独创性和先进性。

夏志新教授结合团队在增材制造领域多年的成果和铁路行业对精准制造与修复的技术需求,介绍了在役轨道损伤缺陷在线激光增材修复技术,创新性地实现了钢轨激光增材制造组织与性能的精准调控,突破了钢轨在线修复的控形控性技术瓶颈。

讲座之后,三位学者回答了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咖言咖语”系列讲坛由青联会策划组织,工会大力支持,旨在邀请学术大咖、青年学者分享学术经验与体会,增进广大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与学科交叉融合,同时引导教职工在咖啡醇香中进行自由研讨和交流,碰撞思想火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