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10-17 来源:电信学院 作者:崔宇康

电信学院举办AI赋能铁路应用专题讲座

10月13日晚,电信学院在线上举办了AI赋能铁路应用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和利时集团资深研究员、我校校友杨连报为320余名同学讲解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并结合当前铁路应用场景,对智能铁路面临的现状及问题进行探讨和展望。讲座由学院辅导员汪强主持。

汪强感谢和利时集团对于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支持,并向参会学生介绍了和利时集团的发展现状及主讲人杨连报的研究方向。杨连报概述了AI技术的发展历程,并通过新技术成熟度曲线结合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目前AI技术的发展方向、研究热潮以及值得深思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做真学问,踏实笃行,努力学习专业技术。

杨连报细致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研究内容,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方面,随后着重介绍了AI赋能铁路的应用场景,并结合国家发展战略规划,指出了当今智能铁路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与巨大发展潜力。

杨连报介绍了我国智能高铁发展的“一条主线,五个能力,五大目标”,使同学们对智能高铁的研究方向有了初步认识,并通过图解的方式分析了智能装备技术、智能运营技术、智能建造技术的未来发展规划,展望了未来高铁AI平台技术路线。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对智能高铁技术有更清晰具体的认识,杨连报分享了和利时在智能高铁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各项技术的应用示例。介绍过程中,他注重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方向,向同学们指明了未来热门的研究领域,鼓励同学们运用自身专业知识投身智能高铁发展。

最后,杨连报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包括AI技术的发展历史,智能高铁发展战略,以及日趋成熟的AI与铁路的融合应用技术。并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指出学习掌握AI技术要具备良好的数学功底,踏实研学,向同学们推荐了如智能运维等具有发展潜力的发展方向,希望同学们能重视基础学科学习,紧跟时代潮流,在国际AI研究热潮中,不断创新突破,为我国智能高铁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