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10-10 来源:人事处 作者:

我校6名教师喜获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等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表彰北京市优秀教师和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京教人[2022]14号),共授予629名同志“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授予70名同志“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我校戴胜华、李建勇、林友芳、刘伊生、唐涛、姚恩建等6人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是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工会等五部门联合设立的奖项,以表彰在教育事业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教师,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奋力推动首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自奖项设立以来,我校共有81名教师获得此项荣誉。

戴胜华,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轨道交通控制研究所所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教育部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负责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

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持建设并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其中“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评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主持建设的“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分别获得首批与第二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首创的“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课堂教学,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在中国大学MOOC主持开课的课程总选课人数超过40万人次,荣获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年度优秀教师”奖。注重因材施教,通过实践型、研究型等多种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能力,2015年来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2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获得国家级项目8项,北京市级项目8项,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李建勇,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36年。主要从事数控加工与制造自动化、先进磨削与精密加工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任载运工具先进制造与测控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针对我国钢轨打磨高端装备关键技术长期由国外引进的局面,率先提出并开展了基于砂带磨削的钢轨高效打磨技术的研究,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研发了不同系列的钢轨打磨装备,部分成果已成功转化、推广应用。先后主持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委科技委、国铁集团等科研项目,起草4项中国铁道行业标准,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获国家专利授权30余项、铁道部科技进步奖1项。

主讲多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北京交大优秀主讲教师,注重学生素质能力的全面培养,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主持申请与建设了“机械工程”北京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编出版的5部教材中3部分别获评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北京市级优质本科教材,获国家与北京市级教学成果奖各1项、北京交大教学成果奖多项,曾获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交大“五四”奖章与智谨奖教金,4次获评北京交大优秀教师。

林友芳,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北京市高精尖学科负责人,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现任校网信办、网络信息技术中心主任。

林友芳教授治学严谨,爱岗敬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基本功扎实。长期保持优秀主讲老师称号,多次获得“我最敬爱的老师”称号,获学校课堂教学教风标兵、教学名师、詹天佑教学专项奖等教学称号或奖项。获得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负责课程《数据库系统原理》被评为学校首批一流课程和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人才培养质量高,所带团队被评为学校优秀本科生指导团队和优秀研究生指导团队。

林友芳教授科研能力突出,科教融合卓有成效,带领了一支在民航大数据与智能技术、时空数据学习领域富有影响的创新团队,产学研能力突出,主持参加各类科研项目百余项,主持研发的多个系统在重要现场7*24小时在线运行。主持科研项目获民航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在IEEE TKDE、TITS、TIP、TNSRE等重要学术期刊和CVPR、AAAI、IJCAI、ACM MM、ICDE、KDD等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编著“十三五”规划教材《交通大数据》已获出版。

刘伊生,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工程管理专业教学科研工作35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指委副主任委员,住建部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经济管理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

坚持教书育人,不断探索教学改革。教学中不仅注重知识传授,更注重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培养。主持完成校级重点教改课题6项,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0余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和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称号,被学生评为“我最敬爱的老师”,并获学校“优秀导学团队”称号。2019年建国70周年,作为“奋斗中国人”被人民网采访报道。

坚持科研反哺教学,注重专业建设和教材建设。主持完成120余项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6部,主编教材10余本。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组织建设的工程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主编教材入选教育部“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5本,北京市精品教材2本,住建部“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教材4本。

唐涛,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城市轨道交通北京实验室主任、国家铁路局列车自主运行控制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自1991年一直从事轨道交通运行控制技术的科研与教学,带领团队秉承“顶天立地、执着追求、开放交流、协同创新”的核心文化,紧密围绕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的重大需求,以实现我国轨道交通运行控制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服务国家轨道交通事业。带领团队相继攻克城轨CBTC、FAO及高铁运控互联互通等技术,研发成套设备并广泛应用,实现了我国城轨列控技术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为我国轨道交通运行控制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已发表期刊论文20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9项,制定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4项,出版专著5部。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获铁路行业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成就奖。

在教学中,注重理论与联系实际,将最新的创新成果引入教学忠,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努力为轨道交通领域培养优秀创新人才。通过优化培养体系,理顺保障体系,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姚恩建,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6年。任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交通工程专业分教指委副主任,主要从事综合交通、智能交通、低碳交通等领域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

姚恩建教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为交通工程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持续深化专业改革,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主持申报虚拟教研室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建设名单;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着力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大国工匠精神;坚持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帮助学生提升专业能力、拓展学术视野,指导本科生团队多次获得全国、北京市及校级科技竞赛奖励;培养多名研究生获国家一级学会和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及“知行”奖学金;他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学生的价值塑造,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我最敬爱的老师”,也荣获了宝钢优秀教师、校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姚恩建教授潜心科研攻关,践行“交通强国”建设使命。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北京市自然基金、国际合作等项目,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全国“十佳”优秀公路科技工作者称号等荣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