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9-27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宋诗畅

“音乐与数学”科普报告顺利举行

2022年9月23日,主题为“音乐与数学”的科普报告在北京交通大学拉开帷幕。在金秋季节,数学与统计学院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王杰教授与交大学子面对面,分享精彩的科普报告。本次科普报告由数统学院副院长孔令臣教授主持。

王杰教授在报告中,介绍和谐背后的数字,讲述乐律与数学的关系。特别提到,我国明代的朱载堉是第一位明确提出十二平均律的人,并精确计算十二平均律的公比到小数点后25位有效数字。之后,王杰介绍了声音的色彩与波形、旋律中的对称。并现场展示如何用随机过程作曲,揭示音乐与数学之间鲜为人知的联系。报告最后,王杰回答了来自现场的学生关于未来音乐方向的提问。报告中,王杰渊博的数学知识,丰厚的艺术素养,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师生,报告结束时,全体听众对王杰回应以热烈的掌声。

报告人王杰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代数学、组合数学和密码学研究。近年来,王教授在北京大学讲授《音乐与数学》通识课程,并出版著作《音乐与数学》,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很高的影响力。本次科普报告受到中国数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本次科普报告吸引了120多名在校师生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