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9-21 来源:电信学院 作者:崔宇康

电信学院铁路卫星导航实验室师生赴青藏铁路格拉段参与改造工程建设

2022年4月至9月,铁路卫星导航实验室在疫情压力下出差隔离,克服青藏铁路海拔高、气候多变等困难,前往青藏铁路格拉段全线(格尔木至拉萨),全程1142公里,54个车站,参与青藏铁路格拉段改造工程。本次改造的主要目的是将提高青藏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推进区域路网成网,降低运输成本,进一步提高青藏铁路运营安全性、可靠性、抗风险能力。延长其中32个车站的到发线有效长度至850米,并对沿途车站进行改造,满足动车组列车停站需求。

铁路卫星导航实验室主要参与了沿线各站信号机等关键点坐标信息的测量,并按照 ITCS 列控系统的精度要求对关键点坐标进行验证。测量海拔最高车站为唐古拉,海拔5068米。

实验室师生充分发挥青藏铁路精神、交大人不怕吃苦的优良传统,不惧挑战、不论日夜、无畏雨雪、克服高原缺氧低温低压等极端恶劣条件,完成关键点测量、验证及差分基站坐标测量等一系列工作,与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电务段、拉萨基础设施段紧密配合,确保工作完成质量。

目前已完成自南山口至拉萨西站,共计54个车站的关键点测量工作,正在对54个站的关键点精度进行验证,开展差分基站测量工作(开站),开站工作预计持续至2022年11月。我校铁路卫星导航实验室师生将利用专业知识,持续为青藏铁路贡献交大力量。

注:

青藏铁路格拉段电气化改造工程:青藏铁路格拉段电气化改造工程是国家西南部战略规划的重点项目,是国家促进西部大开发的重要通道,改造完成后,青藏铁路将实现从“内燃时代”到“电气化时代”的大跨越,大大提高青藏铁路运输能力,给藏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新机遇。国家计划今年6月下旬对青藏铁路格拉段进行电气化改造。改造不仅覆盖格拉段正线,还对除拉萨站外的其余32处车站到发线有效长延长至850米,并对安多、那曲、当雄3处车站客运设施改造,以满足动车组列车停站需求。届时,将实现青海与西藏各族人民之间的“动车梦”。

ITCS列控系统:我国青藏铁路格拉段2006年开通运营,列控系统采用美国GE公司的增强型列控系统(ITCS),ITCS采用了GPS卫星定位代替国产既有列控系统应答器定位方式,减少了轨旁设备,对于西部地区许多无人值守站,减少了建设及运营成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