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9-15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世珍

经管学院7项成果荣获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

2022年8月24日,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哈尔滨举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科技创新人物1位,科技进步奖7项。其中,主持成果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参与成果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经管学院在该领域主持成果获奖数量取得近年最好成绩。

华国伟教授荣获科技创新人物;施先亮教授、张明玉教授主持成果获科技进步一等奖;杨叶飞副教授、卞文良副教授主持成果获科技进步二等奖;张润彤教授参与成果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兰洪杰教授参与成果获科技进步二等奖;栾静老师参与成果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过程中,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唯一一家物流与采购行业综合性社团组织,总部设在北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是亚太物流联盟和国际采购联盟的中国代表,并与许多国家的同行有着广泛的联系与合作。

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经形式审查、初评、复评和终评,共评出获奖项目322项。其中,科技进步奖322项:一等奖58项、二等奖122项、三等奖142项;经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出科技创新人物10位。


科技创新人物获奖者简介

1663225558394728.png

华国伟,管理学博士,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IEEE高级会员,IEEE LIISS专委会主席。主要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担任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特约研究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管理与决策科学专委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理事,北京市运筹学会理事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横向课题等6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曾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担任10余个国内外期刊的副主编、区域主编、领域主编、客座主编、编委等。被评为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人物奖。

主持获奖项目简介

1.获奖成果名称:面向现代供应链的新时代铁路物资管理模式及实施体系(施先亮)

该项目围绕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所要求的铁路物资管理改革发展主题,针对面临的问题,以管理学、经济学、系统论为理论指导,分析和研究新时代高质量铁路物资管理的要求,运用战略分析和现代供应链管理方法,确定铁路物资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提出了“面向供应链的集约化铁路物资管理模式”,设计了总体实施方案,并深入研究了实现该模式的四个关键任务:铁路物资管理体系构建方案、区域采购和储备中心设计方案、物资管理信息共享平台设计方案、铁路物资管理制度体系设计方案。项目成果已经获得国铁集团物资部的高度认可,根据采购预算、投资计划、供应商报价等数据估算,2020年、2021年铁路物资采购节支约30亿元,大大提升了铁路物资管理水平和效率效益,对今后的铁路物资管理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项目获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2.获奖成果名称:新型城镇化下农产品物流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张明玉)

该项目从新型城镇化视角构建了一个宏观与微观、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的我国农产品物流发展的理论框架;科学地识别出社会空间结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和物流技术是我国农产品物流系统发展的序参量,阐释了新型城镇化将通过重塑空间结构、变革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促进物流技术城乡一体化,主导我国未来农产品物流的发展。项目揭示了新型城镇化下农产品共享物流平台的价值创造机理,揭开了农产品共享物流平台价值创造的黑箱;项目构建了新型城镇化下我国农产品物流发展的战略体系,确立了新型城镇化下我国农产品物流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途径、战略部署与战略重点。项目提出了《新型城镇化下我国农产品物流系统的三网协同》、《以无车承运模式为重点推进农产品物流体系创新》、《加快培育和促进农产品共享物流的政策建议》等建议报告,被相关部门采纳并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正面批示,成为国家相关部门决策的重要依据。该项目获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3.获奖成果名称:基于穿梭式密集仓储系统的智慧仓库设计与应用(杨叶飞)

智能仓储是制造业以及物流企业智能化转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以快消品智能仓储转型为整体目标,以提高仓库空间体用率、打造定制化及差异化作业模式、提升仓库智能化水平为分目标,利用建模求解及仿真验证的方法,并提出搭建基于密集仓储系统的自动化智慧仓库,方案的落地性很强;同时以四向穿梭车作为主要仓储智能设备,搭建穿梭式密集式自动化立库,提升库位使用灵活性以及安全性。最后,实现穿梭车的集群作业,并对穿梭车设备维护通道进行设计,减少了故障点和瓶颈点,实现多车集中批次作业及多车分散随机作业,提高了运作效率。项目成果对国民经济、物流产业的发展、智慧仓储转型有着重要的影响。该项目获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4.获奖成果名称:电网计量物资智能仓储与配送决策体系研究与实践(卞文良)

该项目受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委托,立足不断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和信息网络,以仓储配送优化为核心探索供应链一体化管理,提出“智能型仓储配送、感知型需求获取、联动型检定生产和发展式管理评价:3+1智能物流管理体系”。项目综合运用供应链网络设计(SCNWD)、高级计划排程(APS)等先进理论,Matlab、CPLEX、SPSS等工具,开发基于混合整数规划的网络优化模型、基于贝叶斯决策的统计预测方法,设计高效启发式算法,获得最优决策方案。将仓储与配送业务数据化,同时将数据赋能业务流程优化,最终实现数据驱动的计量物资智能化管理的转型。项目成果形成内嵌功能模块,直接应用于国网物资管理MDS系统和营销SG186系统中,成为集团企业级的智能物流辅助决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部分成果曾获得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优秀课题一等奖、二等奖,取得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较高的行业认可。该项目获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