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9-02 来源:科研院 作者:袁宇

北京交通大学主持成果荣获第三届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近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发布了关于第三届科学技术奖的决定,我校主持的成果“炭化复合材料热解层热物理性能测试系统与测试方法”获科技创新一等奖。

图1获奖证书

该项目由土建学院黄海明教授带领的包括李玮洁教授、陈群教经理、胡昌全博士等人的高超声速飞行器热防护产学研团队完成,攻克了树脂基热防护材料高温热物理性能测量关键技术,解决了树脂基热防护材料室温至高温热物理性能测试、参数反演等难题,研制出一套热解层导热系数测量系统,实现了热防护材料宽温域热物理性能在线获取,应用于登月返回舱热防护材料性能测量,对航天热防护技术领域具有重要科学与工程意义。

图2原理样机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设立的社会团体法人。第三届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经形式审查、专家初评和复评、向社会公示,并经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审定,最终评出科技创新奖98项,其中一等奖39项、二等奖59项。

附.黄海明教授团队简介

图3黄海明教授科研团队

黄海明教授团队在山东创建了北交大产学研基地,现已研制出发汗降热减阻隐身智能系统、飞行器主动或被动防热材料,开发出高超声速飞行器热防护仿真软件。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研究生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届李玮洁博士和2022届张博博士先后获得了北京交通大学知行奖学金和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