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7-18 来源:电信学院 作者:崔宇康

电信学院2019级通信工程H专业线上+线下集中实习圆满结束

2022年7月15日下午,随着最后一个项目组“LTE网络优化复杂工程项目”线上答辩的结束,2019级通信工程H专业的37名学生以线上云实践+线下实地测试的形式圆满完成了集中实习任务。本次实习由威海校区教务管理办公室、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信工程专业实验室负责组织,联合共建企业中兴协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集中实习从7月4日开始至7月15日结束,总历时两周。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和威海校区学生全部在校的实际情况,中兴协力专门制订了线上的实习大纲和线下实景测试相结合的综合实践方案,极大提升了实习的趣味性和工程实践效果。线上实践采用的“虚实融合的云上一体化实训系统”是在校企双方自主研发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成果基础上的升级平台。线下LTE网络测试采用了中兴ZTE小鲜手机+GPS接收器以及专用路测软件。

实习企业从北京、西安、深圳等基地选派了具有丰富教学和现场工程经验的讲师,在两周的实习中指导学生在云上一体化实训平台上完成5G承载数据交换设备调测、LTE&5G无线设备调测等项目,完成线下路测软硬件调试及参数配置、校园场景RSRP&SINR数据测试分析以及LTE无线网络覆盖和信号质量优化方案项目实施。

通过本次集中实习,学生对通信专业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有了更直观的理解,对复杂工程项目实施的完整流程有切身体验。通过项目组协作的方式培养大局观和合作意识,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开展实地测试和优化方案分析,体会工程项目实施对社会、健康、安全的影响,培养风险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企业在实践环节中融入了通信行业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以及思政建设等内容,企业导师对于学生在复杂项目实施和结题答辩时出现的工程文档规范性、行业标准化、专业术语运用以及优化方案存在的技术问题逐一指出并认真纠正,使学生对通信行业未来的职业要求和技术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本次集中实习在威海、北京两个校区协同组织、企业授课和全体实习学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结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