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7-08 来源:电信学院 作者:崔宇康

电信学院举办“工程与社会系列讲座”第一讲——“工程伦理”

2022年7月5日晚,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线上举办了“工程与社会系列讲座”第一讲— “工程伦理”。

讲座由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陶丹教授主持,讲座专家为北京交通大学运输自动化科学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上官伟教授,电信学院本科生共计500余人在线参加了讲座。

上官伟首先通过麦趣尔牛奶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多家公司核酸检测造假事件、日本政府排放核废水等案例引出讲座主题。工程实践引发了风险安全、利益公正、环境保护等各种伦理问题,直接关系到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可持续发展。上官伟从工程伦理的必要性、意义与目标、两个核心概念、四个共性问题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工程伦理教育的目标是实现意识、规范、能力三位一体,其核心概念是如何理解工程以及如何理解伦理。此外在处理工程伦理问题时要遵循三个基本准则:人道主义、社会公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工程伦理的基本概念和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处理工程伦理问题。工程师在完成工程项目的时候要尽力做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人为本的同时更要“以生命为本”,这也是解决工程伦理问题的准则。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