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7-01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世珍

2022年经济学“主编面对面”之主编系列专题讲座(七):金融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主编讲座举办

2022年6月29日北京时间20:00至22:00,金融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主编、美国密歇根大学工商管理讲席教授(University of Michigan)金融经济学家Toni Whited(托尼·怀特德)应邀分享了自己关于“Taxes Depress Corporate Borrowing: Evidence from Private Firms”的最新研究。该讲座是2022年经济学“主编面对面”会议第二模块“主编系列专题讲座”的第七场,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爱思唯尔集团和经管之家论坛协办,通过Zoom在线会议、Bilibili平台、经管之家视频号在线直播。本场讲座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肖迪副教授主持,特邀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刘晓蕾、中山大学戴芸副教授为点评嘉宾。会议吸引了1971位观众在线参与,其中Zoom会议室参会143人,经管之家视频号观看1640人次,Bilibili平台观看188人次。

1656653496965197.png 1656653529966402.png

Toni Whited教授目前是密歇根大学戴尔·戴克马(DaleL.Dykema)工商管理教授,她于1990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经济学博士学位,与本·伯南克合作。她曾任西方金融协会主席(Western Finance Association),现任金融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主编。Whited教授在顶级经济和金融杂志上发表了40多篇文章。她的研究涉及金融摩擦对企业投资的影响、计量误差的计量经济学解决方案、企业现金政策、动态模型的结构估计和货币政策等主题。她因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上发表公司金融(corporate finance)方向顶级文章而获得詹森奖(Jensen Prize),并因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上发表公司金融(corporate finance)方向顶级文章而两次获得布拉特尔奖(Brattle Prize)。

在本次讲座中,Toni Whited教授以“Taxes Depress Corporate Borrowing: Evidence from Private Firms”为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讲座从一个经典的问题出发:即税收是提高还是降低了企业的杠杆率?引人入胜地讲述了如何利用州层面企业所得税税率的变化来重新审视税收与企业杠杆率之间的关系。与之前的研究相反,Toni Whited教授的研究证明减税后企业杠杆率上升的情况主要针对小型私营企业,但对大型企业杠杆率水平的影响较小。更进一步,Toni Whited教授使用了一个估计的动态均衡模型,在模拟各项冲击的情况下表明,减税会导致更高的违约门槛,从而降低信贷利息差,这些影响超过了税收利息减免所带来的损失,并导致企业更高的最优杠杆率水平。上述结论对于有严格违约条件的企业,如小型私营企业格外明显,而大型私营企业的杠杆率并不因为税收立法而改变。最后,Toni Whited教授通过固定公司和年份层面的面板模型利用2011年到2017年资产规模达100万美元以上且持续存在的私营企业数据作为样本,分样本实证估计了动态均衡模型中生产函数的曲率、冲击的标准差、资产折旧率、资本调整成本以及固定运行成本等,印证了上述分析的正确性。

1656653552877108.png

随后,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金融及会计系刘晓蕾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学戴芸副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北京大学刘晓蕾教授对Toni Whited教授在税收领域的创新性研究表达了赞赏,表明以往研究多从企业最优资本结构与增加税收保护带来的受益与破产预期成本间的关系、税收收益(利息税盾)预测税收与杠杆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两个方面对于企业成本收益情况进行研究,指出Toni Whited教授的研究开创性的考虑了企业所得税成本问题。但研究在怎样衡量“债务成本的税收敏感性”、减税本身具有的内生性以及减税后企业信用风险增加、增税后结构不显著等三个问题上需要进一步说明。此外,她进一步对安慰剂检验中包含没有经历税收变化的州、探究不包括财务困难的私营企业等可研究问题提出了延伸思考和自己的见解。

1656653582708696.png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戴芸副教授借用富兰克林的名言“这个世界上除了死亡和税收没有什么是可以确定的了”来赞赏了Toni Whited教授在该领域中的研究。随后,戴芸副教授同样以经典的公司资本结构权衡理论作为切入点,指出债务中税盾会提升债务的价值,而财务困境将降低债务的价值。最后,戴芸副教授指出根据这次分享可以联想到更多的实证研究方向,如采用规模或公共地位指标衡量杠杆率、对债务融资的依赖和债务安全等指标更新以及可以从供给侧重新对于此类企业所得税问题进行细化研究。

Toni Whited教授对两位点评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和赞许,进而就两位点评人的意见和外部性减税与预期效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1656653608319264.png

金融经济学领域知名学者Toni Whited教授紧紧围绕“Taxes Depress Corporate Borrowing: Evidence from Private Firms”这一主题,采用私营企业数据以及包含企业资产和债务、企业所得税等外生冲击的动态均衡模型,在模拟各项冲击的情况下表明,减税会导致更高的违约门槛,从而降低信贷利息差。Toni Whited教授以条理清晰的汇报脉络、丰富翔实的实证分析,深入浅出地引导观众对于所得税税盾及其异质性影响有更加深入的理解,令参会者受益匪浅。两位特邀点评人北京大学刘晓蕾教授、中山大学戴芸副教授则在总结这一前沿研究的内容与贡献之后,分别给出可进一步澄清与改进的研究点及相关思路,为参会者提供了更多的思考层面与维度。严谨的最新研究、精准的同行点评、多维的参会互动,很好地为参加本次讲座的全部人员提供了彼此学习与共同受益的机会。与此同时,该场讲座作为主编系列专题讲座的最后一场,带来了金融经济学领域的精彩讲演,点评亦是精辟、到位,与会者都获益良多,为本年度经济学“主编面对面”会议划上圆满的句号。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