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6-30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世珍

2022年经济学“主编面对面”之主编系列专题讲座(六):行为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主编讲座成功举办

2022年6月28日北京时间20:00至22:00,行为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的联合主编、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Daniela Puzzello(丹妮安拉·普泽洛)线上作了题为Is Money Essential? An Experimental Approach的学术讲座。该讲座是2022年经济学“主编面对面”会议第二模块“主编系列专题讲座”的第六场,由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主办,爱思唯尔集团和经管之家论坛协办,通过Zoom在线会议、Bilibili平台、经管之家视频号在线直播。本场讲座由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付婷婷博士主持,特邀清华大学刘潇副教授、南洋理工大学包特副教授为点评嘉宾。会议吸引了681位观众在线参与,其中Zoom会议室参会121人,经管之家视频号观看424人次,Bilibili平台观看136人次。

1656507207301807.png

行为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主编专题讲座开启

1656507258144573.png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付婷婷博士主持

Daniela Puzzello教授是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教授,担任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联合主编、Economic Theory副主编、B. E. Journal of Theoretical Economics编辑。Daniela Puzzello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经济理论、实验经济学和货币经济学,通过整合理论和实验来研究交易的社会规范、提高福利的交易制度机构、资本市场的错误定价以及货币政策对经济结果的影响,有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Econometrica、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Economic Theory、European Economic Review、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 and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等国际顶级经济学期刊。

在本次讲座中,Daniela Puzzello教授以“Is Money Essential? An Experimental Approach”为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Daniela Puzzello教授指出,随着微观基础模型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实验方法在宏观经济学与货币经济学领域的应用愈加广泛,她的研究就是从实验视角来探讨货币是否有助于实现更优的福利结果。Daniela Puzzello教授设计了有限时期(finite horizon)博弈实验。在实验中,三名参与人(参与人1、参与人2、参与人3)为一组,在实验的每一期中,参与人1和参与人2先相遇,然后参与人2与参与人3再相遇。在第一次相遇中,参与人1的身份是“消费者”,参与人2是“生产者”;在第二次相遇中,参与人2是“消费者”,参与人3是“生产者”。在每次相遇中,“消费者”有不可分割的代金券(即货币),他将决定是否支付给“生产者”,而“生产者”决定是否接货币并进行生产。由于消费者对商品的评价高于生产者的成本,所以生产者接受货币并生产是对社会总福利而言更好的结果。但是,从个体角度来说,参与人2在第一次相遇中是否接受货币并生产,显然取决于他预期在第二次相遇中,参与者3会不会接受自己从参与者1那获得的货币。Daniela Puzzello教授根据信息条件不同,区分了两种情况:模型N假定“所有人都知道自己身份”,模型M假定“大家在每次相遇中只知道谁是生产者,谁是消费者,但不知道当前相遇是第一次还是第二次”。Daniela Puzzello教授发现,在模型N中,所有人都知道自己的身份,参与人3就会因为知道自己处于博弈的最后一期而拒绝接受货币并生产,参与人2预期到这一点,从而不会接受参与人1的货币并生产;而在模型M中,则可能形成一个混同策略均衡,即所有生产者都以一个固定的概率接受货币并生产。此外,Daniela Puzzello教授还尝试在实验中,除了“有无货币”的干预外,再进一步加入“有无建议”的干预,即建议参与人做出何种支付或生产选择。Daniela Puzzello教授发现,在模型M中,相比于没有货币的情形,货币的使用能带来更高的产出;相比于模型N,货币在模型M中能创造出更高产出;在有货币的模型M中,建议具有更大的影响力。该研究为证实货币的重要性提供了依据,并且表明了在激励相容条件下提供建议能起到帮助,当激励不相容时,社会偏好和混乱也能让货币被接受。

1656507293644358.png

Daniela Puzzello教授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随后,清华大学刘潇副教授,南洋理工大学包特副教授分别进行了深度点评。刘潇副教授对Daniela Puzzello教授的研究使用实验量化货币的重要性、创新性地采用机制设计视角表达了赞赏,认为该研究对货币经济学文献做出了贡献,并从微观层面为均衡选择提供了证据。接着,刘潇副教授从明确如何形成本文的研究问题、每个问题指的是哪种干预的对比、探讨阶段异质性、以及其他可以进一步分析的问题等多个方面提供了补充建议。

1656508126362446.png

清华大学刘潇副教授精彩点评

南洋理工大学包特副教授认为,该研究展示了在有信息摩擦时货币对效率的重要性以及在货币的兴起过程中建议的有效性,为“信用货币”理论提供了新的证据和视角。关于研究结果,包特副教授建议可以进一步检验该研究第2节中的结果是因为达到混合策略均衡还是存在个体异质性;他指出,每个生产者对其他生产者接受现金的信念、被试者是否存在随着时间而自发学习的过程等,都是可以进一步关注的地方。最后,包特副教授将该研究与当下热门的数字货币兴起、以及相关市场可能存在的投机行为联系起来做了评论。

Daniela Puzzello教授对两位点评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和赞许,进而就两位点评人的意见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1656508153511820.png

南洋理工大学包特副教授精彩点评

在本次讲座中,行为经济学领域知名学者Daniela Puzzello教授紧紧围绕“Is Money Essential? An Experimental Approach”这一主题,介绍了如何使用机制设计方法研究货币的重要性以及策略建议在何种条件下起作用。Daniela Puzzello教授以严谨清晰的脉络,带领听众领略实验宏观经济学的研究过程,令参会者受益匪浅。两位特邀点评人刘潇副教授、包特副教授则在总结这一前沿研究的内容与贡献之后,分别给出可进一步分析与改进的研究点及相关思路,为参会者提供了更多的思考层面与维度。严谨的最新研究、精准的同行点评、多维的参会互动,很好地为参加本次讲座的全部人员提供了彼此学习与共同受益的机会。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