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6-25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世珍

2022年经济学“主编面对面”之主编系列专题讲座(三):城市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主编讲座举办

2022年6月23日北京时间20:00至22:00,城市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主编、美国雪城大学教授Stuart S. Rosenthal(斯图亚特·罗森塔尔)线上作题为Agglomeration Economies and the Built Environment: Evidence from Specialized Buildings and Anchor Tenants的学术讲座。该讲座是2022年经济学“主编面对面”会议第二模块“主编系列专题讲座”的第三场,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爱思唯尔集团与经管之家论坛协办,通过Zoom在线会议、Bilibili平台、经管之家视频号在线直播。本场讲座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淑利助理教授主持,特邀康奈尔大学李善军讲席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李敬助理教授为点评嘉宾。会议吸引了2056位观众在线参与,其中,Zoom在线参会120人,经管之家视频号观看1700人次,Bilibili平台观看236人次。

1656151189809333.jpg

1656151265715102.jpg

Stuart S. Rosenthal教授于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担任雪城大学麦克斯韦尔咨询委员会经济学教授、雪城大学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城市经济、房地产经济、集聚经济等。Stuart S. Rosenthal教授曾获得国际区域科学协会Walter Isard学术成就奖,是国际区域科学协会会士(RSAI Fellow)、房地产与城市经济学高级研究院Homer Hoyt Institue研究员, 同时也是许多学术期刊编委会的成员。2009至2015年,Stuart S. Rosenthal在城市经济学协会(UEA)理事会任职;2013-2015年,他先后担任美国房地产和城市经济协会(AREUEA)的副主席和主席;2017-2021年,他担任雪城大学经济系主任。自2007年以来Stuart S. Rosenthal教授一直担任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的主编,为城市经济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本次讲座,Stuart S. Rosenthal教授分享了关于“Agglomeration Economies and the Built Environment”的最新研究。现有关于集聚经济的文献大多集中在城市或社区等宏观层面,而该研究则以相对微观的建筑环境作为切入点解释建筑物内部生产专业化问题,剖析了微观层面集聚经济的产生机理。Stuart S. Rosenthal教授建立了一个理论模型考察“主力租户”(anchor tenant)、小租户与商业建筑管理者的互动是否能产生集聚效应,其中主力租户是行业中的大企业,可以获得租金折扣,在有一批本行业小企业的情况下生产率有外溢效应;小租户分两类,一类是主力租户企业所在行业中的小企业,靠近本行业大公司可以获益,一类是其它行业中的小企业,其收益仅取决于可供其使用的办公空间;建筑管理者需要权衡如何分配不同企业的空间份额以及对主力租户的优惠力度。Stuart S. Rosenthal教授发现,分配给主力租户的空间越大将吸引更多同行业小企业入驻。Stuart S. Rosenthal教授进而使用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五座美国大城市内的企业信息与地理位置数据,以零售业、信息导向行业(包括金融、法律等)和制造业这三类受益于面对面交流的行业作为目标行业进行了实证检验。他发现,主力租户企业的确吸引了本行业中的小企业进入自己所在的建筑,这增加了建筑物内专业化生产水平;不过,这种影响在非目标行业中并不明显,此外,目标行业里主力租户企业的影响力在出了建筑物之外也急剧降低,对零售业和信息导向行业尤其如此。Stuart S. Rosenthal教授进一步指出,主力租户的影响在零售业和信息导向行业更加突出,而在制造业稍弱;不过,零售业和信息导向行业主力租户离开建筑物后的影响力明显减弱,但在制造业却没有减弱迹象。

1656151323604844.jpg

随后进入讲座的点评与讨论环节,康奈尔大学李善军讲席教授和新加坡管理大学李敬助理教授分别进行了深入的点评。李善军教授对研究数据的细致丰富、深入到建筑层面的研究视角和严谨透明的识别过程表达了欣赏,同时也建议增加更多固定效应、调整分行业回归方式、探索更远距离的空间衰减性特征以及使用面板数据从而动态地识别主力租户的变化对其他企业的行业构成所产生的影响。

1656151395157424.jpg

李敬助理教授也对本文研究视角的新颖和所用数据的独特详细程度表示认可,并且在进一步探讨主力租户如何在建筑物间进行选择及其影响、考虑进一步使用企业的销售数据或租金数据、调整本文的模型假设、探讨主力租户是否收到了重大的租金折扣、以及其他可能进一步增强因果识别的策略等角度提出了有益的补充建议。

1656151452942671.jpg

在本次讲座中,城市经济学领域知名学者Stuart S. Rosenthal教授聚焦“Agglomeration Economies and the Built Environment: Evidence from Specialized Buildings and Anchor Tenants”这一主题,以新颖的微观视角和严谨的实证工作揭示出建筑物内部集聚经济的事实和行业异质性。这些研究揭示了在以往宏观视角下难以发觉的建筑物内部集聚经济的诸多特点,为集聚经济研究提供了更新的视角,令参会者受益匪浅。两位特邀点评人李善军教授和李敬助理教授则在总结这一前沿研究的内容与贡献之后,分别给出可进一步澄清与改进的研究点及相关思路,为参会者提供了更多的思考层面与维度。与会嘉宾与参会人也在“问题与回答”环节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严谨的最新研究、精准的同行点评、多维的参会互动,很好地为参加本次讲座的全部人员提供了彼此学习与共同受益的机会。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