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4-22 来源:社科处 作者:迟琳琳

社科处组织召开交通运输部战略课题“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视角下的交通新内涵研究开题评审会

2022年4月21日上午,社科处组织召开交通运输部战略课题“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视角下的交通新内涵研究开题评审会,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处长王振宇、副处长张杰莅临指导。课题负责人荣朝和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作开题汇报,开题评审会专家特别邀请了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李连成、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陈璟研究员、长沙理工大学管楚度教授及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钟章队教授、交通运输学院毛保华教授,李连成研究员任专家组长。会议由社科处处长施先亮主持。

王振宇介绍了交通运输部战略课题的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认为站在时代视角、世界视角对于交通新内涵的研究北交大具有深厚的实力和能力,一定会圆满完成。同时,进一步强调课题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主旨讲话精神,站在人类世界发展史上,立足交通理论研究,在“深”上下功夫;立足政研实际,在“实”上下功夫,希望北京交大课题组在创新交通话语体系、创新交通新内涵阐释等方面为交通强国建设做出新的理论贡献。

课题负责人荣朝和教授从课题研究背景、研究思路以及研究的难点重点等方面作开题汇报,就如何在马克思恩格斯已有交往革命思想的基础上,根据世界一个半世纪以来在运输化与信息化领域的巨大变化,实质性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与中国化,并落实到“交通是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和“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宏大实践;如何论证运输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的必要性,并在新的时空尺度上发掘交通运输新内涵,论证“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等课题研究难点方面进行了深入论述。

开题评审专家围绕课题组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主要观点、重点难点等方面进行点评,认为“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视角下的交通新内涵研究,对探索完善中国特色交通运输发展理论,传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交往革命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课题组的开题报告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研究方案合理,实施路径清晰,符合任务大纲相关要求,一致同意开题报告通过评审。

最后,施先亮代表学校对交通运输部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对开题评审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希望课题组充分吸收开题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课题的研究框架和研究思路,确保高质量地完成交通运输部交付的战略课题研究任务。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