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2-03-24 来源:社科处 作者:迟琳琳

我校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圆满完成

截至3月20日,我校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圆满完成,社科处组织申报共计79项项目,涉及5个文科学院,涵盖15个一级学科;其中申报重点项目11项、一般项目48项、青年项目20项。本次申报数量创新高,比2021年增长了119.4%,整体呈现广泛参与、文理融合、重点项目增加等特点。

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为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切实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在国家正式发布申报通知前三个月启动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预申报工作,早谋划、早布局、早动员、早指导,精心组织,上下联动,历时近五个月,共计组织召开13场辅导报告会、选题评审会和项目论证会,在申报数量和质量方面均实现较大提升。

谋划布局,广泛动员。在学校制定的《北京交通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2025行动计划》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重大学术理论问题、国家战略与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谋划布局,顶层设计,培育国家高水平项目。同时,社科处举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指导报告会,邀请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教授做“研究选题与论证方法”为主题的辅导报告,相关文科学院共100余人现场参会,会议同时采取线上形式召开。

选题把关,对接指南。通过社科处精心组织,在选题预报中,向全校征集 101个选题方向,校院联合、多方联动,邀请由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0余位校内外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通过举办5场评审会,帮助老师们突出研究优势,确定选题方向,确保选题创新,精准对接指南。

项目论证,提升质量。社科处组织文科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7场项目论证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30余位校内外专家组成项目申报专班,就题目凝练、研究构架、逻辑设计、方案论证、创新点归纳、申请书规范性等方面进行细致分析和精准点评,提出具体修改意见。申报人在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反复打磨,精益求精,提高论证质量。多场申报辅导会的举办,在全校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国家级高水平项目学术研究氛围。

双审双核,精准服务。项目申报材料集中受理期内,社科处联合各文科学院成立审核工作组,制定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申报材料审核计划,按照学院初审、社科处复审和现场联合终审等环节,细化组织流程,明确时间截点,校院两级双审双核,确保申报材料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

社科处将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坚持课题组、学院、学校“三位一体”理念,加强国家级高水平项目培育和组织工作,着力提升人文社科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接下来,社科处还将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文库项目、后期资助、中华学术外译、专项项目等其他类别项目申报组织、服务工作,力争取得新的成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多科研支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