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1-12-01

我校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发布时间:2021-12-01 18:19:49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1年度)名单,我校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

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聚焦计算机科学领域基础前沿重大问题,以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依托,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基础,以多个国家级科研、教学平台为支撑,旨在培养一批能够在计算机基础领域产生重大原始创新和深远影响,具备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家潜力,引领全球计算机及网络与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和智慧交通等交叉学科发展的杰出人才。

除计算机科学基地外,学校还打造了经济学、数学、物理学等三个校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家国情怀、世界胸怀,勇攀科学高峰,能够引领未来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计算机科学家、经济学家、数学家和物理学家。

我校始终高度重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工作,自2019年起,实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高原计划”,面向基础学科领域的基础、重大、前沿的科学问题,依托四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坚持“德才兼修、厚理强基、交叉融合、引领未来”的拔尖学生培养理念,以詹天佑学院为载体,深化“四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的“三制”融合机制,实施“3+5”八年一贯制培养,探索建立世界一流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今年3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本科生院精心组织、认真凝练,圆满完成申报工作。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选才、鉴才、育才,强化使命驱动,深化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着力培养基础学科领域“既能顶天、又要立地”的未来科学家。

2018年9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明确指出基础学科是国家创新发展的源泉、先导和后盾,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2019年教育部发布《关于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进一步拓围、增量、提质、创新,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着力培养未来的杰出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目前,三年的评选工作已经结束,全国共遴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88个。



文字:卫佳

图片:

编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