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1-11-20

本科生院召开“任课教师与督导教师面对面”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1-20 21:42:59

2021年11月18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强督导教师与任课教师的交流,有效反馈督导教师的听课意见,切实帮助任课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本科生院组织召开了“任课教师与督导教师面对面”座谈交流会,校级督导代表和学院任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本科生院副院长张华主持会议。

张华首先介绍了督导组的情况,我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已有20多年的历史,校院两级督导对全校本科教学质量进行检查、督导、评估、指导和反馈,以保障本科教学质量。张华强调,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本科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课堂教学是育人的主渠道,是任课教师必过的基本关。教师讲好课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以科学的教育理念为指导,努力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二是坚持以渊博的知识体系为内涵,不仅要精通教学知识点,还要加强科教融合,将科研成果、科技前沿、生产和社会实际内容及时引入教学;三是坚持以先进的方法手段为工具,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结合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加强教学互动等。

两位校级督导组组长王庆贵和李伟生分别介绍了本学期督导组的总体听课情况,剖析了课堂教学面临的新变化。两位组长肯定了教学效果较好的课堂,提出了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给出改进建议。

四位学校督导组成员作了主题发言,刘慧娟从“以学生为中心的有效教学设计”主题入手,强调了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周建勤总结了“问题课堂”的特征,建议教师可以不拘泥于课堂形式,但一定要体现出自己的教学设计。王珉强调了师德的重要性,教师要对讲台有最基本的尊重,教学前的准备工作需要细致且完善。郭伟节建议教师深入探索教学方法,从满堂灌的讲授法转换到启发式教学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电气学院徐春梅、计算机学院熊柯、运输学院沈孟如三位教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和与会教师、督导分享了自己的授课心得和经验。

任课教师围绕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和督导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督导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给出了相关建议。

本次会议促进了校级督导和任课教师间的深入交流,为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助力。本科生院及学校督导教师将竭诚为全体任课教师做好服务,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文字:宋芊澍

图片:

编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