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1-10-05

我校张姗姗副教授获普华永道PwC 3535金融论坛2021年度最佳论文35篇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1-10-05 14:42:49

1632987610758246.jpg

我校经管学院张姗姗副教授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刘畅研究员合作撰写的论文State Ownership and the Structuring of Lease Arrangements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该篇论文日前被普华永道提名为2020-2021年度全国35岁以下会计/金融青年学者的35篇学术佳作之一,颁奖仪式于2021年9月举行。此论坛以解决重要实际问题为导向,从已发表的203篇参评学术论文中选出了35篇论文进行提名,10篇最佳论文进行奖励。

1632987727140847.png

论文State Ownership and the Structuring of Lease Arrangements主要讲述了会计准则的国际化为我国很多新兴业务引入了颇具参考价值的域外规则,但同时也暴露出一定的问题。以租赁会计准则为例,以往学者多探讨企业利用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的分类操纵进行表外融资——这直接导致了IFRS16的出台。然而State Ownership and the Structuring of Lease Arrangements一文发现,我国国有企业因具有规模扩张动机,偏好使用融资租赁甚于经营租赁。这一方面表明我国取消经营租赁的现实动因较弱,另一方面也表明在新准则执行之后,监管部门应关注企业是否存在利用租赁业务调增账面资产规模的行为。

本文的研究成果对于会计准则的修订和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监管具有借鉴作用,也能够为国资委利用会计指标进行国企业绩考核的过程提供参考。作为会计人,张姗姗希望可以更多地科普会计的重要性,并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会计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文字:李世珍

图片:

编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