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1-07-19

2021年首都高端智库决策咨询课题开题论证会暨“决策咨询调研与研究报告写作”培训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9 13:05:27

2021年7月15日下午,我校首都高端智库召开2021年决策咨询课题开题论证会暨首都高端智库“决策咨询调研与研究报告写作”培训讲座。来自经管学院、运输学院、建艺学院等承担首都高端智库课题的负责人和相关课题组成员40余人参加会议。由社科处副处长叶龙主持。

此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我校社科处与经管学院共同举办首都高端智库培训讲座。经管学院荣朝和教授应邀作题为“决策咨询调研与研究报告写作”专题报告。荣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的丰富经验,重点就如何紧密对接市委市政府决策需求,决策咨询报告撰写方法与技巧、写作实例分析等方面作全面、深入的讲解,为课题研究与实践提供了参考;并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决策咨询研究,做深做实调查研究,提高决策咨询报告质量,更好地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议第二阶段,社科处组织召开2021年首都高端智库决策咨询课题开题论证会。会议邀请首都高端智库课题对接指导单位北京市委、市政府研究室、市交通委员会研究室、规划处、综合运输处、客运综合协调处、静态交通处等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首都高端智库课题组负责人从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陈述,与会专家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需求对课题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同时,就“大兴国际机场高质量发展”“北京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北京市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慢行系统多网融合发展”“北京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北京职住平衡影响因素及改善对策”“国铁资源服务城市通勤需求的机制研究”“北京市停车产业化发展模式研究”“北京冬奥会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研究”等8个智库下达课题的研究问题与课题组之间进行了需求对接与交流研讨。

社科处处长施先亮做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对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交委长期以来对我校智库工作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此次开题会不仅加强了我校与北京市决策部门的联系,还为相关课题组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政府科学决策与智库咨政建言之间的有效对接,为推动课题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各课题组在接下来的研究中,深刻领会对接指导单位实际需求意见,加强实地调研,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高质量完成首都高端智库决策咨询课题,发挥好“智囊团”“思想库”作用,在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交大智慧。

文字:何怡佳 迟琳琳

图片:

编辑:bjtuxww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