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1-06-08

我校2门本科课程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1-06-08 17:50:18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我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和“信号与系统”共2门本科课程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团队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2019年,学校发布《北京交通大学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北京交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方案》,成立了“北京交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教务部门牵头、相关部处协同、教学单位落实”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以“价值引领、机制引领、特色引领、名师引领、示范引领”为理念,以“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一体化育人,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一体化推进,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队伍一体化建设”为实施路径,构建了“育人有氛围、专业有特色、课程有内涵、教师有情怀、学生有兴趣”的课程思政建设与发展新格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课程思政育人重要作用。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课程立足学校“面向未来、服务国家、引领行业、世界一流”人才培养定位,按照“基础宽厚、专业精深、思维创新、能力卓越、品德优秀”的要求确定培养目标,课程突出思政教育在培养学生形成正确技术、科学观、道德观、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掘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以及运营管理工作中的思政元素,使城轨专业人才的培养牢牢把握服务社会主义建设的主方向。紧扣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围绕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主线,形成四个主题培育案例:工程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实践、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实践、社会公益性和公平性培育、文化自信培育,构建多层次思政元素体系,使得思政教育与课程知识自然融合。重点培育学生在未来轨道交通行业中树立正确的工程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良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社会公益心和公平理念、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城轨运营管理的专业知识学习中,在潜移默化的专业知识教学中完成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

“信号与系统”课程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定位,以及电子信息类和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特色,根据“信号与系统”课程理论性和方法性较突出的特点,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通过有效的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并持续改进。按照多维度、全过程、持续改进的原则,建立了形成性评价方法与总结性评价方法相结合,客观性评价与主观性评价相结合,知识掌握评价与综合能力评价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强调多种形成性评价方式在教学各个环节中对学生的知识掌握和综合能力进行考核。强调应用知识能力、科学探索精神,辩证思维素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学生学习方式的正确导向和价值引导,激发学生爱国情怀、熏陶学生科学素养、强化学生辩证思维。

学校将持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加强经验总结与推广,不断凝练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和积累教学资源,在全国同类课程教学中发挥重要的示范与辐射作用。


附表:我校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名单

学院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运输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张星臣、毛保华、陈军华、杜鹏、王志美、许奇、徐彬、许红

电信

信号与系统

陈后金、彭亚辉、李艳凤、薛健、魏杰、侯亚丽、周涛

文字:柴莹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