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1-05-11

我校刘志明教授喜获首都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21-05-11 10:19:56

近日,北京市总工会公布2021年首都劳动奖状、奖章和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评选结果,我校机电学院刘志明教授喜获2021年首都劳动奖章。

刘志明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留校任教34年来,以一颗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立足高校,深入开展铁路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带领团队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为轨道交通行业特别是中国高铁飞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激发学生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团队获首都教育先锋集体,车辆1601班获评“北京高校十佳示范班集体”。

作为车辆工程专业负责人,为打造国际一流人才高地殚精竭虑,专业先后获评国家级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首批入选国家一流专业,2016年专业接受了《华盛顿协议》国际专家现场考察,为我国最终成为《华盛顿协议》18个正式会员国之一贡献了重要力量。为加快中国高铁人才培养,瞄准中国高速列车技术前沿,组织编写本科系列教材6套61部,本人主编7部,其中北京市精品教材2部;主持获批国家级金课2门;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作为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主要学术带头人,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轨道交通装备结构可靠性评估与提升技术体系,完成了我国全部高速动车组和90%以上提速机车、客车、重载货车及城市轨道车辆的结构可靠性评估和提升,近3年为企业新增利润160亿元,主持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指导研究生116人,发表论文80余篇。


刘志明教授所获荣誉: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0年)、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轨道车辆装备》国家级线下金课(2020年,主持)、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主持)、火车头奖章(2019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排名第4),《高速动车组检修工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2018年,主持),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主持)、中国铁道学会铁道科技奖二等奖(2016年,排名第4)、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4年,排名第11)、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排名第3)、宝钢优秀教师奖(2013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主持)、北京市教学名师奖(2012年)。


文字:刘冬薇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